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謝幸娟 97007204 挑戰組 第四組 congitive disorders

1、 改寫摘要:
由於現代衛生條件、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逐漸上升,想活到7.80歲不再是難事,長命百歲也不再是天方夜譚,人口的老化的趨勢是不可避免的!老化過程中視生命歷程最後一部份,不只是生理上的退化常伴隨的慢性病,在這我們更關切老人的心理、心智功能,在DSM-IV-TR中分類出兩種主要的認知障礙:失智症和膽妄。失智症是指認知能力的退化,患者常沒有辦法季起最近發生的事情,對事物的判斷能力下降,抽象思考能力也會退化,最常見的分類是: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膽妄則是指一種心理意識模糊的狀態,通常是由疾病因素引起的,患者會注意力無法集中,說話雜亂無章、前後邏輯不一,睡眠週期變的不規律。
2、 我的感想:
其實每個人都怕「老」,市面上有很多保健食品和美容化妝品都非常熱賣就可看出人類的害怕,不只外表皺紋橫生,生體機能下降,體力大不如前,全身上下到處都是病,光是這些生理問題就很讓人困擾。老人的心理擔憂也很多,例如退休生活的安排,兒女是否會照顧自己。
我認識的長輩們其實都很可愛,他們辛苦了一輩子、養兒育女,但不再像以前中國的傳統觀念養兒是用來防老,這些長輩們反而是希望兒女們別讓他們在去擔心兒女們的人生,很多老人家會希望照顧好自己,一點都不希望自己成為家裡的負擔。
3、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感想:
我很慶幸自己還有位84歲高齡的阿嬤,阿嬤身體一直是很健壯,牙齒都還在(老人家牙齒很重要,老人家其實胃口會下降很多,如果牙齒又掉光光會,他們的食慾更低),阿嬤的精神狀態一直很好,腦袋超清楚,我幫阿嬤跑腿買東西,回來要找多少零錢都不可馬虎,以前唸高中時我的補習時間阿嬤都記得比我媽還清楚。除了今年初摔斷大腿骨後,阿嬤的活動力下降(以前阿嬤都會固定早.午晚會去附近的小學運動,假日會跟其他老人團出去)。我每次回台中都會先去問安、陪阿嬤聊天看連續劇。阿嬤一生很辛苦,從小經歷日治時期、光復的動亂,只有小學畢業的阿嬤,卻能經營一家工廠事業,拉拔4個兒子長大成家立業,阿嬤這一生幾乎是獻給這個大家庭,堅毅的阿嬤年老時還會要求自己不要給家人帶來負擔,阿嬤的生活習慣很固定,固定吃藥、運動,參加社區的老人活動,我回家有時候會向阿嬤撒嬌,我最愛問阿嬤最近又在煩惱什麼事,身體狀況如何,但講到最後阿嬤反而會反過來唸我,把書唸好,出來找好工作,別讓爸媽擔心!
4.問題與討論:
為什麼癡呆症的症狀中記億功能會從短期記憶能力開始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