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張天維 96007013 第二組 心身症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一般適應症候群(GAS):對持續性和高度壓力所產生的生理反應順序為「警覺反應階段」,此時自律神經系統因壓力而活化(若壓力太大會造成胃潰瘍、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及胸腺萎縮),再來身體進入「抵抗階段」,若壓力源持續且無法有效適應,則造成「衰竭」,有可能使個體死亡或遭遇不可逆的損害。
表達憤怒和男性的血壓反應性增加有關,壓抑憤怒和女性血壓反應性增加有關。
負向情緒與冠狀動脈心臟病之間的關係:憂鬱容易造成血小板凝集,因而造成動脈阻塞,而憂鬱症時常與類固醇賀爾蒙的增加有關,此一類的激素會造成血壓上升並損害動脈細胞。
1958年,心臟學家Meyer Friedman 和Ray
Rosenman確認了由「追求成就╱競爭性」、「時間緊迫╱沒耐心」和「敵意」組成的A型行為模式,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研究中最常被探討的風險因子,也被當作一種高血壓前置因素。

【我的感想】
以前跟媽媽一起看慈濟大愛電視台,常聽師兄師姐說「病由心生」,她們當醫療志工時總是勸病人和家屬「心要放開」,好像寬心了,抵抗力就增強了一樣,執善念,就可以身強體健,當時還真不懂這是什麼道理,但如果以健康心理學觀點來說,執善念就可以減少敵意,減少敵意也同時減少憤怒,放寬心就減少焦慮和憂鬱,就減少了自律神經系統因壓力而活化的部分,減少風險因子。好像真如上人所說,在心裡植福田,做人常喜樂,就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推著你前進一樣。

【我有這樣的感想,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我想到我媽是個絕對A型行為模式的人,她好像永遠閒不下來,而且時間好像一直都很緊迫,所有行為的形容就是一個「急」字,連吃飯也很快速,深怕工作來不及做,加上她又有一點完美主義,總是要把事情弄到最好,有時候會工作到很晚才去吃飯,吃飯時又想著衣服還沒洗,所以又拼命地趕,在我國中時,面臨我要考基測,她壓力更大了,那時候她常覺得胃痛,經檢查發現她有胃潰瘍的問題,後來接觸慈濟,每天都看大愛電視台,她改變了很多想法,也調整自己生活步調。
除此之外,我還想到瓊瑤寫的文藝愛情劇,還珠格格也好,情深深雨濛濛也好,總有個氣得七竅生煙、險些昏厥的橋段:乾隆跟太皇太后等兩個老人家最常見得是在得知小燕子和紫薇又胡鬧,幹出驚天動地的大事後,先大為震怒,用力拍桌並從長案站起,說聲:「真是胡鬧!」然後一陣暈眩站不穩險些像後倒,經典動作是摀著胸口瞪大雙眼,旁邊的晴兒或令妃就要趕快過來拍拍喊:「息怒啊!」人在大為震怒之下血壓一下子飆高,一股熱血直奔腦門,的確會兩眼發黑了,這也是一個男性外顯的憤怒和冠狀動脈心臟病高相關的例子呢!紅樓夢的橋段也是:秦可傾因為聰穎過人,看人間是非特別清楚,但如幫她診斷的大夫所言,聰明太過,則不如意事常有;不如意事常有,則思慮太過,引發她經期血流不止,所以還吩咐她要養心。我想這是中國最早的心身症診斷了吧!後面黛玉雖然有肺結核,這或許是她主要的死因,但她不得所愛,終日抑鬱寡歡,流乾了淚,早早上天堂,或許也可以推測她的情緒跟心理問題影響了她的抵抗力,導致她經常心絞痛,壓抑的憤怒跟冠狀動脈心臟病有特別高的相關,所謂「病由心生」,真是如此啊!


【提出問題】
我們民間有一些團體像是慈濟和法鼓山,他們都提倡「說好話、做好事、執好念」以及靜坐禪修時「來了收心,回去就放心;妄念來,就放。」,請就健康心理學的觀點說明這和壓力因應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