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挑戰組 林潔玟(97007007) 第一組 身體型疾患和解離性疾患

一、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本章主要描述身體型障礙與解離障礙,身體型障礙是指個體覺得身體不舒服,但卻找不到生理上的病因。這些疾病無法自主控制,也不是個體故意要造成的。其中主要分為:疼痛症、身體畸形障礙、慮病症、體化症、轉化症、詐病及人為障礙等。而解離障礙是指個體經歷意識瓦解,他們失去自我意識、記憶和身分認同的線索。其中主要分為解離性失憶症、解離性漫遊症、自我感喪失症及解離性認同障礙等。兩類疾病皆可能與某些壓力經驗有關。

二、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身心症一直是個不解之迷,也是個典型的心理影響生理的疾患。因為身體上會有生理上的不正常激發,所以治療者往往不敢隨便診斷為身心症,萬一真的是醫學上的疾患沒發現而延後治療,後果可能會很嚴重。雖然手冊上面有明確規定診斷方式,但光是無其他醫學疾患就要耗去大量精力與醫療成本。而解離症更是個讓照顧者傷心欲裂的疾患。

三、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因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想?

    在一次有幸的機會裡,我參加了一次院內神經科與精神科的聯合會議,會議上討論一位跨科治療的個案,個案手腳無法施力,只能坐輪椅。經過許多醫師、轉了許多醫院,做了許多價格昂貴的腦部檢查、神經心理檢查、生理檢查等,找了好幾個月都找不出病因,會議中的醫生們最後認為是高情緒表達的家庭因素等社會心理取向,暫時診斷為個案藉由身體問題來求取家人與醫護人員的關愛。當時,我對醫師們的診斷感到很困惑,萬一是真的有問題沒有發現怎麼辦!? 後來醫師讓個案出院,但個案家庭經濟能力不是很好,有沒有繼續接受心理治療也不知道。實在有些感概。

四、    提問

    若你的家人雙腳癱瘓,醫師診斷後認為是身體型解離疾患,而無進行任何手術、藥物等治療,建議你尋找心理師進行心理治療,你會停止尋找醫學問題,乖乖進行心理治療嗎?如果會,你要怎麼說服你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