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郭晏芝 (97007066) 第2組 壓力與健康

第一欄  改寫摘要

在以前我們可能較難想像心理是如何影響生理,但科學進步後,我們可以得知身體更多實質的變化,例如血壓上升了、某種內分泌增加了等等,證明了心理(壓力)和生理的交互影響。

生物的疾病體質理論強調,壓力造成的身體調是負荷或免疫系統的變化,而自律系統、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皆是互相影響的;心血管疾病(與循環系統有關)和氣喘(與呼吸系統有關),從研究中也可看出,這兩種疾病會因心理因素的焦慮、憤怒、憂鬱、壓力事件有關或加重病情。

 

第二欄  我學習到了什麼

在近年科學家的努力宣導之下,「過多的壓力會影響健康」的觀念已經廣為人知,但是我一直疑惑這其中的影響機制,一般人可能會以為是壓力造成的症狀,例如失眠、焦慮等影響了健康,雖然這也是影響原因之一,但學習這一章後知道這不是全部的原因,例如壓力所引起的負面情緒,本身就會影響內分泌,負向情緒高時,一種免疫系統的抗體sIgA濃度會變低,可能是造成當負向情緒時較易感冒的原因;又以心血管疾病來說,正/負向情緒皆會提高血壓,長起處於壓力源下,造成長期的負向情緒,血壓一直處於高血壓的狀態,增加了心血管的疾病機率等等;而因為壓力引起的不好的生活型態提高罹病的機率,也是壓力影響健康的原因之一。

 

第三欄  回顧

在學習這一章的時候,我想到我以前也有類似心身症的症狀,那一陣子大概是常感到許多不順心的事情,只要一感到生氣或煩躁,就覺得頭暈或身體不適,現在想想可能是無法發洩的情緒導致血壓上升的關係,我自己有察覺到這個情況,所以後來我就特別注意自己的心情,盡量保持負向情緒的次數和時間,然後盡量用理性的方式把情緒發洩出來,不知不覺中,現在已經沒有這個症狀。看到課本後面說的治療方式,發現我的處理方式跟其中一種的方式理念相同,才發現原來我的因應方式是對的。

 

 

問題:

依你對自己的了解,你覺得自己有沒有好的因應壓力的狀況?甚麼樣的壓力可能會讓你產生身心症的症狀?那個症狀是甚麼?當你發現自己有身心症的症狀,除了看醫生外,你會如何幫助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