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賴銘鴻 96007055 第四組 congitive disorders

改寫摘要
失智症有分為: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和其他失智症。
其中又以退化性失智症為大宗,大部分的失智症都是屬於此類。其中又以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還有路易氏體失智症最為常見。
阿茲海默症是德國神經專科醫師Alois Alzheimer在1906年提出,患者腦部出現不可逆的退化,尤其好發在老年時期,通常發病後,患者活不過十二年。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死於阿茲海默症。很多人在發病早期不易察覺,只以為是一般的老化,因其症狀跟一般的老化相似,無法專注和記憶新事物,而且容易心不在焉和易怒。這個缺點常常會被患者忽略,直到症狀嚴重的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
額顳葉型失智症在社交和情緒上改變相當明顯,不同於阿茲海默症,他的記憶沒有損害很嚴重。不過他在執行功能和辨識情緒上有顯著的損害
路易氏體失智症很難和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做區別,比較明顯的症狀有妄想和幻覺。

我的感想
老年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症,我覺得是一個很可怕的疾病。因為會忘記事情,一開始是忘記生活中的小事情,後來到忘記週遭的人,以前的事情,甚至連一些基本的生活能力都忘記了!
阿茲海默症的人真的很需要親友的支持以及照顧,因為到最後她們會喪失很多能力,尤其是患者自己一個人外出或在家。外出時,怕她們忘記自己回家的路,自己是誰,報紙上常常看到有些尋人啟事,都是因為失智症自己一個人外出而走失的,常常就因為這樣,而再也無法回到家人身邊;在家時,因為做完事情會忘記,小事情例如水龍頭忘了關,大事情就例如火忘記關,瓦斯忘記關,這都很危險!

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想
因為我覺得記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當忘記自己說過什麼或做過什麼都很可怕。我也常怕我忘記事情,所以我都會有寫日記的習慣,才能回憶我以前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如果一個人少了以前的記憶,如果是不好的記憶,那可能是好事。當然這不可能可以選擇要忘掉那些,記得那些。
如果忘記自己做過的事,就無從檢討,可怕的是忘掉週遭的人是誰!就患者本身來說,想像一下每天起來,不知道在身邊的人是誰,每天照顧自己的都是陌生人,其實如果真的忘記,就沒有每天了。
有些人可能會說,這樣很好阿,漫畫都可以一看再看,電視也是,但是如果一套有一百多集的漫畫,那不就看到五六十集時,就忘記第一集在說什麼,這樣要怎麼連貫呢?
以前服務學習時,是清潔失智老人的居家環境,那周圍真的是非常的髒亂,因為他都會忘記自己做過什麼,忘記自己買過飲料,就買了很多一直放在外面,然後任陽光照射,腐敗。他也會忘記自己要到哪裡大小便,所以也會隨地大小便,忘記自己要幹麻,就坐在外面發呆,真的很可憐,如果週遭有這樣的親友,真的要好好關心照顧。

問題:
請比較阿茲海默症和額顳葉型失智症的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