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陳沛緹(97007054) 第三組 物質關聯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造成物質關聯疾患的根本原因,可能是人們為了要尋求生理及心理上的愉悅感,而過度服用、吸食所謂的麻醉品所導致。其中,我們又可以把病態的物質使用分為兩類:物質濫用及物質依賴。

物質濫用是指大量並長期使用某物質且個體無法停止或減少,該個體的社會與職業功能受損,若減量或停止物質的使用則會發生戒斷症狀,但未達依賴程度;物質依賴則是指過度使用以達生理或心理依賴,因而產生生理、認知或行為的症狀。

而較常導致物質關聯疾患的有:酒精、尼古丁、大麻、鴉片劑、各式興奮劑及幻覺劑等。其中,社會文化因素也佔相當大的影響成分,某些特定文化可能也會間接影響人們對該物質的興趣及取得管道,這是個很值得探討的部分。


我的心得/感想/疑惑

上述提到,社會文化會間接影響該地區的物質關聯疾患患者的依賴/濫用物質,我想,台灣的代表物質就是酒精與尼古丁吧!雖然其他興奮劑、幻覺劑的使用比率也不少,但就我們較常可見的,還是以酒精及尼古丁為主。相對的,在美國、英國這些西方國家,因為大麻的方便取得,使得他們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比率十分的高。不同地方就會發展出易於他地的物質依賴或濫用型態。
除了社會文化因素以外,我覺得家庭因素是也很重要的,正所謂耳濡目染,我們會把父母當做自己的學習榜樣,如果我們生長在一個父母親把酒當水喝的家庭,我們第一次接觸到酒精的年齡就可能會比一般家庭要來的低,並且也有可能養成日後飲酒的習慣。吸菸也是一樣的,就算自己沒有吸菸,但因為家庭成員有煙影的習慣,而接觸到二手菸導致肺部受損甚至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不抽煙的家庭要來得高。

我有這樣的心得/感想/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其實我覺得除了家庭因素以外,還有一項也會影響我們接觸到一些物質上的濫用或是依賴,那就是人際關係。不可否認的,除了家庭的連結以外,和我們關係最緊密的就是朋友們,我們可能會因為朋友們有飲酒或抽煙的習慣,進而跟進。這個現象在國、高中時期最為明顯,因為青少年的心智尚未成熟,所以可能會為了要表現出“我跟大家都是一樣的”的從眾行為,而嘗試抽煙,但一旦試過了並上癮後,想要戒掉就很困難了,也有可能會養成日後抽煙的習慣。這也是台灣國、高中的老師和教官們比較頭痛的問題吧。

提出問題

如果你發現你在國外唸書的哥哥有吸食大麻並且有過度依賴的症狀,那你該如何幫助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