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童勻 97007022 第三組 物質關聯疾患 挑戰組

本章摘要
  本章主要探討病患濫用或依賴各種物質的原因、盛行率、影響、治療及預防方法。物質濫用較物質依賴輕微,若在無法盡到應盡的義務、在生理有危險時重複使用、反覆出現物質濫用的法律問題、儘管知道物質濫用的問題還是持續使用此四項上有任一向符合即可但定為物質濫用;若是出現耐受性、戒斷症狀、長期服用物質或使用劑量較預期多、想要降低或控制物質使用量的慾望或努力、花了很多時間去取得物質、放棄或減少社會、娛樂活動或工作時間、儘管知道物質濫用的問題還是持續使用等七項符合三項(以上)即可判定為物質依賴。物質則有酒精、尼古丁、咖啡因、大麻、古柯鹼、吸入劑、幻覺劑、安非他命及鴉片(及其衍生物)等。菸酒算是最常見的物質,咖啡因則為最多人使用卻不認真看待其嚴重性的物質,嗎啡為普遍使用的醫療用品。病因的形成為:正面態度→體驗→經常使用→大量使用→濫用或依賴。
我的心得
  看到酒精、尼古丁及咖啡因時,就想到我們其實隨處可見這些物質及其濫用,而且我們深受其害!當酒精讓一個人失去判斷能力時,很容易造成車禍或意見不合導致打架或甚至結束生命,但沒喝酒的一方何其無辜呢?而我家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有抽煙的習慣,雖然他們盡量不在我面前抽煙,但還是比外面的人吸入更多二手煙,且在還沒實施餐廳一定要有吸煙區與非吸煙區時,也是很多人深受其害,更不用說現在在室外的空間完全沒有保障。而咖啡因的影響比較小,只影響到個人,但它的取得實在太方便了,便利商店就有在賣現泡的咖啡以及包裝咖啡,另外還有專賣咖啡的店、簡餐店…等;茶品的飲料店、巧克力也都含有其成分。不知不覺的就會讓人上癮,不喝咖啡還會讓人不舒服!但是卻沒辦法禁止大家不買咖啡、茶品、巧克力等物質,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使用過量(就像喝酒一樣,少量對身體反而有益處)。
我學到了什麼
  從本章我們可以得知很多物質的濫用,而且社會文化因素跟遺傳一樣很重要,我個人覺得社會文化因素比較重要,像是性別、社會網絡及媒體,媒體的報導會讓使用者上升更多,而廣告更是如此,若是沒有媒體的傳播及旁人的行為教導怎麼會有"想要體驗"的想法呢?
  一開始我想不出這些物質與心理疾患有什麼關聯,透過課本才想到"會大量使用這些物質的人心理因素一定佔很重",不論是工作壓力或是個人壓力大等因素導致吸煙喝酒或使用毒品,而這些疾患的目的是要改變他們本身的情緒─從負面情緒轉變成正向情緒。而治療最好的方法還是先預防,讓大家不要有想要"嘗試"的心態,比較能讓使用者的比例降低。
提問
1. 如何去除美沙酮診所的污名化讓更多使用海洛因的人能利用此療法戒除毒品使用?
2. 酒精與尼古丁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