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蔡宜真(97007057)第四組 認知疾患 挑戰組

1.      改寫摘要:

    大多數的老人並不會經歷嚴重的認知問題;且經歷的負向情緒比年輕人更少;年輕人體化症或慮病症的標準不是用於老年人;人老時會將社會互動轉變到培養那些與我們有重大關係的社會關係上,像是家人,這是社交選擇性。雖然大部分老人不會出現認知障礙的問題,但這些問題會比其他問題造成更多的看診及住院時間。認知障礙主要分成兩種:失智症&譫妄。

    失智症(demetia) 通常描述認知能力退化至傷害社交職業功能,且進行的非常緩慢。「沒有辦法記住某些事情,特別是最近發生的事,是失智症最顯著的症狀」。失智症又分為不同的類型,其中以阿茲海默症為最常見的一種。阿茲海默症是腦部組織不可逆的退化,除無法記住新事情外,語言技巧、用字問題、失去定向感也是阿茲海默症會發生的。有強烈的證據顯示,遺傳在阿茲海默症上有極大的重要性。

    譫妄(delirium)事描述意識模糊的狀態。無法集中注意力、無法前後連貫思考、睡醒週期混亂、記憶損害都是其症狀。

 

2.      我的感想:

   老化在我的印象中,是件滿可怕的事情,因為感覺會變孤獨且喪失些重要的能力,更何況這是不可逆的。但讀完這個章節,我有股「好想沒有我所想的那麼可怕」的念頭出現。就因為是我們無可避免的問題,因此了解老年會產生的問題,可以避免將來身邊遇到時,可以正確的態度去面對,而非恐懼害怕,且要如何去預防產生最糟糕的狀況,也是身為子女的我們應該要知道的。

 

3.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是想到關於外婆的事,我並不是很常會回去看外婆,所以感覺特別明顯。在一次相隔2.3個月因媽媽接到電話跟著回去時,發現外婆已經沒辦法像以前一樣都在一樓等人,或是附近走動亂逛,雖然以往不清楚誰是誰,但至少知道他有女兒有孫子,可那次見面她連人都不認得了,好像也忘了他有女兒,也喪失關於生活的認知能力,不太能維持清潔,不知道要吃飯….等等,老實說,幾個月間的快速變化實在令人吃驚。之後再一次回去後,相隔不過一個月左右,又越發嚴重,不會吃飯,只能躺在床上,需要人24小時的照顧,看到時真的十分感傷。「原來老化速度可以那麼快!」這是那時候全家人的感想,但現在想想也許是以前根本就沒人注意到過,因此沒有給外婆良好的照顧,才會使得那麼迅速吧?自從外婆變這樣後,媽媽娘家那邊吵很大,除了要如何照顧外婆上起了很大爭執外,各種費用支出等等也是他們兄弟姊妹搬上檯面吵的。說真的不知是不是布知道如何照顧這樣的老人家還是怎樣?我覺得當時外婆受的照顧並不好,不斷在家裡醫院來來去去的,一年左右就走了。

 

提出問題
現在的人生活忙碌,往往無法有時間親自照顧老年人,雖然有不少人會因此將老年人送到護理之家,但也也不少人會因為捨不得而在家請看護照顧。當要選擇護理之家及看護時,該如何選擇呢?除了選擇的問題外,又該怎麼做,才可以最適當給老年人最好的照顧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