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推薦~葉馨文(97007027) 第七組 物質關聯疾患 我認為寫得最好 from 張天維(96007013) 第二組

身邊的家人如果也遭受物質成隱的殘害,的確讓人痛心,過去我也覺得那些流浪漢拿著破碗趴在地下道乞討,身邊卻擺著米酒和維士比,我都會想:「討了錢還是去買酒喝,好手好腳卻不找工作來做,成天只知道喝酒,沒出息、不長勁!」我過去的想法也跟馨文一樣,對這些犯酒癮的人心存鄙視,甚至對於爸爸不戒菸也頗有微詞,覺得是爸爸毅力不夠,沒有決心等,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內在歸因,那個可憐的物質成隱病人就成為了代罪羔羊,被家裡的人責罵,身體跟心靈都受到傷害。
在葉馨文同學的學習札記中描述自己身邊的案例,分享自己過去的看法,以及與酒癮者相處的感受,提到了世俗大眾對酒癮的刻板印象:「好像只有具逃避性格、懦弱的人才會一直持續喝酒,然後染上酒癮,所以我一點也不同情那些染上酒癮的人。」她在閱讀了課本的本章節後,對過去的偏見自我反省之外,還想辦法了解他們為什麼成癮的原因,並期待能幫助他們可以趕快戒掉,讓我覺得很有好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