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周于文(97007031) 第五組 兒童及青少年期疾患

原文摘要/改寫摘要    「過動」這個名詞為多數人所熟悉,尤其是父母和老師。持續處在動作狀態、拍打手指、抖腿、沒有明顯原因的戳弄別人、插話和坐立不安的孩子經常被稱為過動。一般來說,這些孩子很難專心於手邊的任務並維持一段適當的時間。當這樣得問題很嚴重且持續長久時間時,這些孩子可能達到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的診斷標準。由於重視疾病對孩子和家庭造成的影響,美國國會最近將9月7日訂為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日,並已於2004年9月7日正式實施。
我的疑惑    到底如何分辨過動和一般行為呢 ? 因為我自己就是一位有的時候會很瘋狂的人,若是在我瘋狂的時候剛剛好被剛認識的人看到,然後那位人士就幫我預先認定為過動性兒童呢 ? 我對於很多時候有的心情都會過於激動,像是以前國小時看到同學出現在司令台上領獎,我竟然匪夷所思的跳起來拚命向他揮舞我的雙手,直到老師過來輕輕拍我的頭一下我才清醒說我做的過於激情。對於過動症的兒童,他們會這樣嗎 ? 有著異於常人的情緒和反應,或許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並不會有著像我一樣的反應,但是這是否也算是一種呢 ?

我有這樣的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樣人事物   國小的時候我在資源教室打掃,常常看到資源教室的同學在那邊玩遊戲,或坐或蹲的不知道在玩什麼。其中有一個女生比較瘦小、黑黑的,我以為他似乎比較好親近,我就問他說:「你再玩什麼 ?」結果沒想到,他一下就瞪了我一眼,然後和我說:「干你什麼事。」其實我嚇到了,因為我以為他頂多只是乖巧的看著我不給回應,或是和我平淡的說明那是什麼。後來從老師那邊聽聞說他可能是過動症的兒童,然後那時的我便對於過動症下了一個註解:脾氣好壞。 後來在大學時期有機會當上特殊兒童小團體的領導人,那個小團體裡有著許多國小老師管不動而送過來給我們輔導的學生。其中有一位小女生,也和我國小時期遇到的小朋友一樣,小小、黑黑。因為我是領導人所以許多成員都會聽從我所說的話,連那一個小女生也不例外。我在活動中發現她的脾氣情緒控管有點不穩,然後時常在活動中讓我驚嚇的不知如何是好…。 小朋友在一次機會中自己和我說他有過動症,時常吃藥…。我覺得聽到一個小朋友這樣說,然後一直提醒自己按時吃藥,加上他的家庭狀況似乎不平凡。所以我真的有為了女孩感到不捨,必須早熟的他,但是卻有不成熟的思考…。
提出問題 如果你是一位老師,班上有一位罹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的學童,你會如何幫助他 ? 或者是教導他 ?
如果那位學童不願意接受你的幫助,你會怎麼開導他?或者是你會利用什麼活動帶領你進入她的世界 ? 也就是願意接納妳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