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推薦~ 蘇嘉甯 (97007048) 第三組 物質關聯疾患 最引發我思考 from 張天維(96007013) 第二組

物質濫用是社會新聞最常見的肇事原因,而探討這些成隱的個案對於物質使用行為的保留,想必是有一些好處才會讓這個行為一再出現,直到身體出現依賴和戒斷症狀後變成就算想要停止使用物質也控制不了自己的行為。
蘇嘉甯同學提到:「如果我們可以知悉成癮者背後的動機,除了進行藥物相關治療法與心理治療之外,若能與政府、教育機構合作,介入並給予協助想必效果會是更佳,如給予失業者經濟上的支持與協助再就業,可能可以減少酒精濫用的發生率。而除了成癮後的相關協助很重要之外,初期的宣導預防與復發預防更是重要,根據研究,宣導預防於青少年或更早期開始是較有用,且針對社交技巧訓練和拒絕學習是證實有效的。」她想了很多幫助個案戒癮與回歸社會的方法,讓我覺得很棒。
其中讓我最好奇觀點是:「國中同學有一些人他們染上抽菸行為不僅僅是不想拒絕朋友,更是希望讓他們自己被同儕注意到,希望可以有機會跟他們繼續在一起,不要被分割。會對朋友提出要求一起抽菸或吸毒的人可能是希望不要被人拋下,希望自己的行為被認同與獲得注意和關心。」因為我以前就讀的國中也是幫派入侵十分嚴重的學校,全校最大尾的大哥在我們班,座位就坐在我後面,我有很多機會跟他說話,我曾試圖問他為什麼要做這麼多違規的行為(騎機車、染頭髮、吸菸喝酒)他都回答我這樣很帥,以及證明自己長大了可以做大人能做的事,我們班上的男生有十個以上都有吸菸行為,連一些跟他們交情不錯且家教功課都不錯的女生也會嘗試抽一兩口菸,我以前都認為是好奇或耍帥成份居多,但嘉甯的觀點讓我去注意到同儕認同與尋求關注這一塊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