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鄭逸如 (96007010) 第三組 物質關聯障礙

鄭逸如 (96007010) 第三組 物質關聯障礙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物質濫用指的是長期使用某些物質,個體無法減量或停止,甚至影響到他們的職業或社會功能等等,也可能讓個體面臨生命危險或法律責任。物質依賴則是指該物質產生耐受性(服用更大劑量才能產生效果)及停止使用後有戒斷症狀。酒精是被濫用的物質中十分常見的一項,可以讓人經歷興奮和社交能力增加的感覺,但當血液中酒精濃度下降時會讓個體感到憂鬱等一連串負面效果,飲酒也會讓個體的決策和錯誤監控能力,造成相當程度的危險性(如車禍)。菸草之中的尼古丁是造成成癮的物質,長期抽菸容易導致肺癌、食道癌、胃癌等許多疾病,二手菸也會也會造成吸入者永久性的傷害。大麻會使人感到放鬆和增加社交能力,但也會干擾注意力、記憶力和思考以及容易產生肺部疾病,但大麻也被用於醫療用途,如降低愛滋病患者的痛苦等。鎮靜劑可用來降低焦慮、止痛和協助入睡等,但也常被拿來濫用,如鴉片、嗎啡、海洛因等就是屬於這類物質。興奮劑則是可以刺激交感神經,提升我們的警覺性和活動力,屬於興奮劑的有安非他命、古柯鹼,長期吸食安非他命會造成認知功能缺損。造成物質依賴或濫用的原因包含社會文化因素、心理因素、遺傳因素和神經生物因素;而常見的治療則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如使用替代性的藥物等。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物質濫用所造成的問題十分廣泛,除了影響個人健康之外,也會產生許多社會問題。國、高中的時候,學校常會播放反毒的衛教影片,吸毒者往往面黃肌瘦、健康嚴重出問題,也會為了毒品跑去犯罪,最後被抓去坐牢,一輩子可能從此毀掉了。戒毒更是一個艱辛的過程,當毒癮發作時他們甚至會用頭去撞牆,所承受的生理和心理痛苦可想而知。毒品的使用和販賣都是不法的,所以一般民眾較不容易接觸到這些東西,對毒品的警覺性也比較高,但像酒精和菸類這些合法的藥物,反而是常常被人們忽略的。另外,有些人天生就是比較容易酒精或尼古丁依賴有些人則否,因為基因的差異所造成的,酒的成分是乙醇,但氧化後會變成乙醛,乙醇會帶給喝酒的人放鬆愉悅的感覺,但乙醛則會讓 人身體不適,故無法代謝乙醛的人比較不容易有酒精依賴的狀況。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每次看到新聞報導出酒駕撞死人,我總是十分憤慨,為什麼已經宣導這麼久了還是常常也這類的事件發生?我覺得人們往往高估了自己的酒量,尤其是長期飲酒的人,認為自己才喝了一點酒不會醉,但其實只要少量的酒精就能夠輕微的影響我們的運動能力,不管喝了多少酒,喝酒就是不應該開車。記得我在美國遊學期間,住在某大學的兄弟會附近,常常晚上回家經過都會看到他們在開派對狂歡,隔天早上就會滿地的碎酒瓶,有一次還聽說該兄弟會有人因為酒醉而不幸墜樓死掉,真的十分恐怖。除了酗酒,吸菸的人也讓我非常厭惡,尤其是當他們週遭明明有一堆人,還拿出香菸來狂抽,真的十分自私。二手菸中的有害物質(尼古丁、焦油等)甚至比直接吸入的還多,如果因此得了肺癌就太不值得了。雖然我對酗酒和抽菸的人的觀感並不佳,但有時候造成他們物質濫用或依賴也不是他們願意的,可能是基因、社會文化、神經生物等等許多原因造成的,所以我們也必須伸出援手來幫助他們遠離這些傷害。

 

【提問】

1.      香菸中有許多有害物質包括尼古丁、焦油等等,會影響吸菸者的健康也會危害吸入二手菸的人的健康,百害而無一利,所以你是否認為政府應該全面禁止吸菸以及菸類的販售呢?原因為何?

2.      假設你是毒品勒戒所的人員,有一位吸毒者因為毒癮發作而不斷用頭部撞牆,你當下會怎麼幫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