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楊景騰(97007033)第八組 Cognitive disorders

改寫摘要
老人認知疾患簡單分為兩大類:失智症(dementia)、瞻妄(delirium)。失智症是緩慢的發生,剛開始顯著的症狀是沒有辦法記住某些事情,尤其是最近發生的事情,失智症對短期記憶轉化到長期記憶有功能上的障礙。隨著時間的進展,失智症病情也會越來越嚴重,患者的記憶力衰退,嚴重者會不認得自己的親人、熟悉的事物,此外因為患者無法處理自己生活的事情造成衛生狀況變糟。有些失智症患者的判斷不同於正常人,有時後會在不適當的場合做出違反常理的事情、言語,像是在嚴肅的場合說笑話、在商店偷竊等。而且患者也有可能併發情感性疾患,也有妄想跟幻覺的出現。失智症從病因可分為幾種,常見的有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等。
瞻妄是種意識模糊的狀態,患者無法集中注意力,且思考無法連貫,而有些患者輝失去定向感,通常是小孩和老人最為普遍。瞻妄的患者常見症狀是記憶損失,這點與失智症的特徵很像,但可用病情的波動來區別,瞻妄的症狀時而好轉時而變糟,而失智症是隨時間的流逝越變越糟。瞻妄的患者時常會出現知覺障礙,且可能會有妄想出現,尤其內容多是被害的妄想。患者的情緒波動也非常大,使周遭的人很難跟病患相處。

我的感想
老人的認知疾患,我們耳熟能詳的是阿茲海默症,通常我們會聽到說誰的阿公阿嬤開始認不得自己的孫子之類的事情。這次作報告時,查了一些關於失智症的資料,發現失智症的症狀遠比我原本認為的更為嚴重,像是在書上看到個案的故事,書中描述的症狀一開始會讓家屬覺得這位老人家變得難相處、性情大變,通常我們想到的念頭是:人越老越難控制自己的情緒,甚至有倚老賣老的感覺,因此家屬會漸漸的與老人家疏遠。然而,這卻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卻因為我們覺得老人家討厭、難伺候,而延誤就醫的時間,或是沒有照顧好老人家。常常有失智症的老人家也因為如此而人際關係變得很不好。

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想?
說道阿茲海默症,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想到日本的電影「明日的記憶」,片中將阿茲海默症的症狀描寫得很清楚。常常同學間也會拿失智症開玩笑,像是有人常常忘東忘西我們都會笑他得了阿茲海默症,但失智症實在是遠超乎我們一般的想像。越對於失智症瞭解,就會越感到擔憂,是不是我自己就是未來的失智症患者呢?如果我是的話,一想到那種被親近的人感到討厭的感覺就很不好受,而且還會忘記家人,那是何等可怕的事情啊,而且要到老了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失智症,說不定到時候連自己有失智症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