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劉懿慶(97007009) 第八組 認知疾患

原文摘要

我們年老時,生理上的變化是無可避免的,同時可能也會出現許多情緒和心理的改變。但對於老年人的迷思卻很常見,例如:老年人會變的步履蹣跚和頭腦不清楚、擔心自己變得不快樂、無法因應困難且會將焦點放在身體不健康的問題上。但這些迷思已逐一揭穿,雖然輕微認知功能衰退很常見,但大多數人在老年期並不會出現嚴重的認知問題;實際上,老年人所經歷的負向情緒也比年輕人少。雖然多數的老年人不會出現認知疾患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比其他老年時期的狀況造成更多看診和住院的時間。主要認知疾患分為失智症(一種認知能力的退化)及譫妄(一種心理意識模糊的狀態)。在失智症的情況下,病患智能下滑,且記憶力、抽象思考能力及判斷力下滑;譫妄的患者則有時會突然出現意識模糊或其他思考、感覺或行為的問題:片段或沒有方向感、說話不連貫,無法保持注意力、產生妄想和情緒起伏等。

 

 

我的感想/心得

失智常出現於一般社會大眾的口中,但大家真的都明瞭何謂失智症嗎?在一般的家庭中,往往會把一個的老人隨意地就定義為失智症。也許他真的是失智症,畢竟失智症很常見。但注意力無法集中、思緒混亂似乎也只說明是認知上的障礙,卻很少有人主動區別認知障礙的各種病症。像是譫妄跟失智的區別也是在修這門變態心理學時獲知,失智症又分了許多細項,即使造成的病症相同,病因卻不一樣,所給的病名也因病因而異。在老年心理疾患的部分,罹病率是所有年齡層中最低的,但老年憂鬱症常伴隨更多的認知受損。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老年人企圖自殺較年輕人更有可能造成死亡,雖然以前就獲知這個資訊,但認知障礙搭配憂鬱的病症已經夠可憐,又是如何面對死亡的呢?

 

 

這讓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我在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下長大,接觸的老年人可能比一般人來得多些。雖然家族裡的老年人身體大多硬朗,不像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但一旦家族中有人罹患認知相關的疾病,即會成為大家爭相詢問關心的對象。還記得有個遠房的親戚,從我出生至今見過她三次面,第一次是我四歲,第二次是我國小,印象中一直是位健康有活力的老人家,直至第三次見面,她不認得我了,即便是我剛剛送她的禮物,她也不記得了。她說的話我很多聽不懂,只能依照她所指的東西找些線索,拼湊出她可能希望我做的事,那時的我很害怕卻也很心疼,我不知道她怎麼了,只知道她可能病了。去年,我從媽媽口中得知她過世的消息……。老年人即使和成人得了相同的疾病,但在照顧上卻不同於一般人,每位老人也有不同的需求,我們應給予老年人更多的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