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葉馨文(97007027) 第七組 物質關聯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物質依賴,又稱成癮,常見的有酒癮、煙癮和藥物成癮,DSM-IV-TR將此障礙分為耐受性或戒斷症狀,耐受性指大量使用該物以產生想要的效果,戒斷指當個體減少使用該物時,出現生理、心理負向症狀。酒精所產生的戒斷症狀包括幻覺和震顫性譫妄。尼古丁是煙草中的成癮物質,吸煙證實與許多嚴重的疾病有關。藥物可分為鎮靜劑、興奮劑和幻覺劑,鎮靜劑如鴉片劑和海洛因,可放鬆肌肉、降低焦慮和產生些微的欣快感,吸食者會出現耐受性和戒斷症狀。興奮劑如古柯鹼和安非他命,更普遍的興奮劑為咖啡因,可提升警覺性和活動力,但吸食後很快就會產生耐受性。幻覺劑如LSD、梅斯卡靈和迷幻磨菇,指會造成精神藥物錯亂的藥物,幻覺劑不會出現戒斷症狀,但還是會有耐受性。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社會新聞常出現許多酒引起的負面新聞,例如:某爸爸因為失業所以整天喝酒,喝完酒後會家暴妻子和小孩,尤其是我很小的時候,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規定酒測值超過一定標準要罰錢,那時候酒醉駕車後發生意外事故比現在更常見。我對酒的印象非常差,因為小時候我很喜歡爺爺,可是我不喜歡喝酒後的爺爺,覺得酒害他整身都臭臭的、神智變得不清,酒也給我的另一個印象,就是很多人藉它來消愁,之前我覺得好像只有具逃避性格、懦弱的人才會一直持續喝酒,然後染上酒癮,所以我一點也不同情那些染上酒癮的人。看了課本後才知道,原來我也是把酒精依賴者污名化的兇手之一,在課本中有寫到:「一些足以令人信服的證據指出,藥物依賴或酒精依賴實際上並不是個人的選擇。」我覺得我不應該繼續對他們有偏見,而是要想辦法了解他們為什麼成癮的原因,並幫助他們可以趕快戒掉。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因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想?

之前我過年跟家人一起團圓時,看到我叔叔他整臉紅紅的,然後一直講一些很奇怪的話,而且聽他講話口齒不清的,但是好像在抖,我奶奶看到後就叫他回房間去,不要在客廳丟人現眼,因為過年時會有很多親朋好友來拜訪。又有一次,我看到叔叔怒氣沖沖地走出來,開始大吵大鬧說他要錢買酒,其他人憑什麼管他要喝多少酒,我奶奶也很生氣地回說沒人想管他要喝還是不喝,如果要錢就自己去賺,叔叔就又氣沖沖地回房間了,奶奶還補一句:「神經病。」叔叔在我眼中是個極度不上進的人,因為他到年紀很大了都還沒討老婆,到現在還跟我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他工作也不穩定,常常換來換去的,而且做的都是臨時工,沒有固定收入,自從某次失業後他每天都只知道喝酒。叔叔排行老么,親戚們都覺得他被寵壞了才會這樣,大家現在都對他很無奈,爺爺、奶奶也很痛心,想救他也不知從何救起,所以大家都隨他去,我也不是很想理他,我之前也不覺得叔叔生病了,現在我學到這些知識後,希望我可以把這些知識也讓家人知道並幫助叔叔。

提出問題

如果你懷疑有家人已經酒精中毒,你要怎麼判定?若判定他真的已經酒精中毒,你要怎麼幫助他,若判定他還未達到酒精中毒的標準,但是他最近酗酒很兇,你又該怎麼幫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