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王維崗 9501408 第三組 物質關聯疾患 挑戰組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物質關連疾患可以略分為物質濫用與物質依賴兩部分。本章將會針對物質關連疾患對人類的影響做出發點,探討其盛行率、治療、成因等。患者可能因為物質的濫用出現一些生理或心理上的症狀,例如戒斷症狀以及耐受性,導致患者必須不斷增加使用劑量進而對身體健康造成疾大的負擔。一旦患者出現戒斷症狀、耐受性、長時間使用某物質或是使用機量超出預期、努力的想要降低或控制物質使用、花費許多時間去取得物質、放棄或減少工作時間、娛樂時間等、知道物質濫用的問題卻無法自制等以上狀況有三項以上時即可背叛定為物質濫用。常見的物質包含以下幾類,(一)酒精關聯疾依。(二)安非他命關聯疾患。(三)咖啡因關聯疾患。(四)大麻關聯疾患。(五)古柯鹼關聯疾患。(六)幻覺劑關聯疾患。(七)吸入劑關聯疾患。(八)尼古丁關聯疾患。(九)鴉片類關聯疾患。(十)鎮靜劑安眠抗焦慮劑關聯疾患。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物質濫用在生活中是十分常見的疾患,患者會因為物質的濫用造成生理與心理上的倚賴而導致心理生理社會上的能力低下。然而由於某些物質例如古柯鹼與安非他命的利潤龐大,因此十分難以徹底消滅,也讓患者本人及其家庭破碎不堪。而有些物質是可以被合法使用的,如酒精與香煙,雖然比起古柯鹼與安非他命,這兩項物質所造成的症狀並不那麼嚴重,但是一旦過量使用也會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在新聞上時常可以見到有人因酒後駕車而死亡的消息,雖然政府有關單位一在的宣導,但卻能可看到此種不幸的消息;也有許多人因為缺錢購買毒品而搶劫的新聞有屢見不鮮,由此可知物質濫用對個人以及社會造成及大的負面影響。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物質濫用的例子在我的家族當中是有實例的,我有一個遠房表姊的父親就是因為一再使用毒品而入獄,其實他也非常的後悔,一直想要戒掉物質濫用的壞習慣,但是無奈總是功敗垂成,直到他被捕入獄後才慢慢的改掉使用毒品的習慣,但如今卻以垂垂老矣。許多年輕人都會抱持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認為自己能夠克制自己的慾望不會成癮,然而就是這種念頭讓人一頭哉入毒品的煉獄之中,正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物質濫用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對我而言一目了然。  

 

【提出問題】
物質濫用最可怕的就是毒品費用驚人且過量使用會造成死亡,政府是否可以考慮提供少量毒品給使用煮並嚴格管控劑量呢?好處與壞處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