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陳加譽(97007030)第八組 Cognitive disorders

改寫摘要每個人都會老,這是必經的過程,一生中心理與生理是緊密連結的,但其他年齡層視乎都比老年人還少遇到這方面的問題。身體漸漸衰弱、失去力量和精力,許多器官也開始慢慢地失去功能,失去家人、和逐漸累積的以及等等的社會壓力,都是老年人會有的問題。而研究也顯示,將近百分之八十的老年人至少會有一種具體的病症。而六十五歲的老人們會有約百分之二十五的人睡眠品質與深度都會下降,然而失眠或未接受正確治療的老人們可能會增加生理與心理的問題,也同時會增加死亡率。最後因為老年人的健康問題大部分屬於慢性疾病,當長期治療卻沒有得到明顯改善時,容易讓病人沮喪。
我的感想說到老人的疾病,人人都碰的到,每個人都會老,每當我看到有些人對老人不理不睬,甚至不開心的對他們大小聲,嫌他們煩,其實我都覺得很難過,一方面為老人感到同情,畢竟活動不便,理解緩慢並不是他們想要的,也不是他們可以控制的,另一方面也為那些不懂的尊重他們也不尊重自己的人們感到可惜,他們也會老,如果他們的爺爺奶奶,或是自己的爸媽也被這樣無理對待,他們會作何感想?又或者是他們自己以後也老了呢?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兩年前,我的外婆過世了,去世之前他有很嚴重的失智症,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外婆了,他不管去到哪邊旅行遊玩,總是會帶著一大堆好吃好玩的回來,外孫內孫不管大小,人人都有一份,外婆就是那麼的體貼與疼愛我們,住在花蓮壽豐的外婆,有時候會提著大包小包滿滿自己種植的竹筍坐六七小時的火車到台中,只為了讓我們吃到最新鮮的食物。直到幾年前,有一次外婆在菜園裡不小心跌倒了,從那次以後,外婆記憶力開始越變越差,當她連我的名字都記不起來的時候,我真的很難過,那是我最喜歡的長輩,現在連我是誰他都不知道了,到後來病情更加嚴重,外婆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只能張著眼睛傻傻地看著我,那一幕到現在我都不從忘記過,然後再到之後的加護病房、去世,喪禮上我看著我媽哭得很難過,但我無法去想像她的感受,只知道他多麼的希望能好好再多陪外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