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詹惠萍(97007032)第五組 兒童及青少年疾患

改寫摘要
兒童期障礙常見的分類為外顯障礙及內隱障礙。外顯障礙有注意力缺失過動障礙(分
為注意力缺損型、過動-易衝動型、複合型)、品行障礙(分為終生持續反社會行為與僅限
於青春期)以及叛逆症;而內隱障礙有童年焦慮症(表現出高負向情感,沒有低正向情感)
和情緒障礙如憂鬱症(表現出高負向情感與低正向情感)。
學習障礙為在某些特定領域沒有發展出其應有的智力水準,分為學習障礙、溝通障
礙、運動技能障礙。智能障礙的診斷標準為第二軸的障礙,包含低於平均(70)的智力、
適應行為有缺陷、18歲以前發生。自閉症的障礙是很廣泛的,包括情緒、溝通、語言、
人際互動的障礙。
病因大多與基因遺傳有關,家庭因素、環境因素也不能忽略。治療方法包含藥物、
認知行為治療、家族治療等等,依不同的疾患所使用的最佳方法也有所不同。
我的心得
兒童應該是天真無邪的快樂階段,但有些小朋友就是沒辦法享受這種感覺。自閉症
的小朋友最主要的症狀是與他人互動的障礙,之前與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相處
過,我覺得讓我印象深刻。在社交技巧訓練的課堂上,小朋友從一開始的吵鬧甚至整堂
課老師都在處理秩序、個別情緒的問題,到後來的課堂每個小朋友都可以配合的完成課
堂活動,在加上家長在家裡的配合,小朋友就有很大的訓練空間,雖然我只是在一旁協
助的志工,能看到他們的進步就有深深的感動。記得有一個小朋友,是中重度的自閉
症,語言發展嚴重遲緩,只會用尖叫哭喊的方式表達自己,但有一次上課前,小朋友突
然牽著我的手指著牆上海綿寶寶的壁貼說「寶寶」,雖然沒有很清楚的發音,但我卻能
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那種感動是不可言喻的。雖然有的時候會被小朋友的吵鬧給擾亂
心情,但當真心與他們相處後,其實他們是會發現的,雖然要付出比一般正常的小朋友
更多的努力,可是從原本的沒有眼神交會到後來會開心的跟你說拜拜,真的可以用開心
到飛上天來形容那心情!
有時候會和家長聊小朋友的情況,我不是專業人員無法提供一些很專業的答案或做
法,我僅能提供的只是聽他們抒發一點情緒。家長們無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像一般正
常的小朋友一樣能夠正常的發展,像在海上溺水的人一樣會抓住任何一個漂流的浮木,
不放過任何機會的讓小朋友接受治療,但是當努力久了不見起色就會感到無助疲乏。有
一個媽媽說到自己的小孩做了智力測驗,智商卻都還是一樣不見起色,感到灰心喪志,
但我覺得小朋友其實是有進步的,智力測驗不見起色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小朋友的語言
障礙所導致,有些分測驗是需要透過口與表達才能評分的,這對小朋友來說就很吃虧。
自閉症小朋友的治療過程是很漫長的,需要很多的專業來協助他們,無論是小朋友還是
家長都需要許多的支持鼓勵與陪伴,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知識背景可以協助他們,而不
只是扮演傾聽的角色。
問題
假如你是一位心理師,有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轉介給你,你會用什麼方法來評估小
朋友的智商?你會建議家長接受什麼樣的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