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推薦~楊景琦 (97007017) 第三組 物質關聯疾患 最值得討論的 from 郭晏芝(97007066) 第二組

 

我想課本的那句話是說,沒有人是在一開始就想讓自己上癮的,所謂上癮,都是在不知不覺間的,有些人一碰就上癮,有些人可能要好幾次。在吸菸和吸毒的人當中,一定有人可能因為同儕或者其他的壓力碰了之後上癮,但是真的也是有許多人是所謂的自作孽,「我吸的菸只是淡菸不會上癮」、「我吸的毒沒那麼強不會上癮」我真的聽過這樣的話,每每都在心理叱之以鼻,但是現在想想,我們又能如何的批判他們?只要是人都會有僥倖的心態,就算是對一次小考或是小考上的某一題目,想著「我不太會,但說不定考的不錯、說不定這題會對」,這些也都是僥倖的心態。

而許多調查也發現,物質成癮與社經地位有相關,就像同樣是叛逆的國中生,為何有人會吸毒有的不會?除了際遇之外或許還要看當時有沒有人能給他正確引導,我們不是一生下來就了解,哪些習慣有益哪些習慣有害,知道與了解是不同的,而且人都會做錯事,如果因為不小心錯一次,週遭的人就唾棄他,這樣不會對情況有任何幫助。想起之前在心理藥物學看的有關民間戒毒所的影片,發起人曾是吸毒上癮的人,幫忙的人也都是,裡面說了很多吸毒上癮的人心路歷程,是如何走到嚴重上癮?要是不小心上癮之後要戒掉有多麼的難?發作期間有多麼痛苦?有時候戒毒期間會忍不住再去吸,可是最後又自責到想死掉的感覺,這些經驗在影片中都是非常真切深刻的,為什麼國中、高中時都沒這種影片看?只是課本說說如何能讓學生真正理解到?裡面也有訪問到一個戒毒成功者的妻子,包容力和耐心真的要非常大阿!真的很難做到,所以還是一開始就別碰這些東西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