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侯沛羽97007008第八組老年生活與生理疾患

報告組  學習札記

改寫摘要

  隨著時代的進步,老年人口日益增長,而這也成為現今社會中需要關注的問題,可是就連一些心理健康專業人員也可能對老人有刻板印象,但實際上,老年生活並不一定如世人所想的那樣無趣。老年生活最大的挑戰應該是健康狀況下坡的問題,其中有認知疾患,包括失智症跟譫妄,失智時,智能狀態會下滑,且記憶力、抽像思考能力及判斷力退化;而譫妄會出現意識模糊或其他思考、感覺或其他行為的問題。老人較容易有焦慮性疾患及妄想症,不過老人的心理疾患是罹病率最低的。治療心理問題的方式通常都適用於老人,不過可能需要根據老人的需求量身訂做。

我的情緒/感覺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失智症對我而言只是一條課本的名詞,不會對它有太多的感觸,但這樣的事,發生在家人身上就會完全不同。當我一見到奶奶時,她就激動的一把抓住我的手,她喃喃的問我許多問題,我一一的回答她,但過沒幾分鐘,她又一再的重複那些問題,彷彿這些記憶都不曾在她腦海中留下一絲蹤影,而且她有時候會突然緊張且小聲的告訴我:「有提著大刀的壞人來了,你們快離開這邊」但實際上並沒有這樣的事情。隨著年齡的增長,奶奶的問題更加的嚴重,看在眼裡,心裡其實很難過呢!特別是當她在上一秒鐘還熱切拉著你的手,但下一秒就冷淡的轉開頭時是最難受的。這會讓我想到一部老電影《手札情緣》

裡頭的老爺爺天天念著老奶奶以前寫的日記給她聽,希望老奶奶能夠回憶起一些過往的甜蜜時光,但大多數時候都是令人絕望的,連醫生也都覺得這是徒勞無功,但誰也不願意去打擾這幅美麗的風景,最後老奶奶真的回憶起和老爺爺共度的半輩人生,兩人還甜蜜的共舞。電影的人生可以很溫馨收尾,但不曉得真實的人生有沒有這樣的情況呢?或許,在藥物治療之外,真心和耐心會是更好的調劑品。

回顧自己的思考歷程,我是怎麼學會或理解這個? 

  我一直覺得最好的學習或體會都是藉由親身體驗獲得,奶奶這樣的情況雖然讓家人都很難過,但也會讓大家警惕自己該好好養生、珍惜生命,或是提早做一些準備(把事情記錄下來或提早交待給晚輩)。學習完這一章,對於一些老人的健康生活會有較多的了解和體悟,也澄清了不少原本不少對老人的刻板印象。沒有人能逃得過歲月的刻痕,年輕時總是會想著年老是多麼遙遠的字眼,但時間飛快的流逝,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老化的威脅和不便,擁有更多的知識和心理準備,可以幫助我們面對親人或自己年華老去產生的總總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