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推薦~張晋瑋 (97007014) 第6組 Psychological factors and physical symptoms 最讓我有感覺 from 童芳愉(97007010) 第8組

推薦~張晋瑋 (97007014) 6 Psychological factors and physical symptoms 最讓我有感覺 from 童芳愉(97007010) 8

        本篇在心得的部分有特別提到「本因性的高血壓也就是無法查明原因的高血壓,可能就是因為壓力或者是心理疾病所造成的吧」,在看到這裡的時候,對我而言的意義就好像只是多認識了一個新名詞,但是繼續看下去,發現原來會特別提到本因性高血壓,是因為同學在閱讀的同時想到了自己的媽媽,覺得她檢查不出病因的情形可能正是本因性高血壓,也在內文中跟我們分享了家中發生的事件,以及他媽媽承擔壓力的前因後果,讓我看了一方面對於同學對媽媽的體貼很感動,一方面也對他媽媽的處境感到難過及鼻酸。我想不只是這位同學,我們當中一定有很多人是因為曾經接觸過心理疾患的人或事,而激發了想進入心理系就讀的念頭;也一定很多人是在這當中學習有關內容時,聯想到了身邊的人或事,雖然有些經驗及記憶不見得那麼愉快,但這也是我覺得心理學吸引人的地方,因為不管學什麼,好像都能跟日常生活有所連結,甚至如果有機會的話,還可以用這些所學直接幫助身旁的人。因此這篇令我覺得很有感觸,也很希望能夠幫這位同學、他的媽媽以及他們家的情況加油!

 

推薦~李亦庭 (97007045) 2 壓力與健康 最引發我聯想的 from 童芳愉(97007010) 8

        每個人每天都要處理各種不同的壓力,當壓力太大、太多、太突然時,我們多半都會想逃避,或想辦法減輕一些責任或事情,但當這些舒緩的方法又不可行時,可能真的就會出現身體上的不適,或產生輕生的念頭,所以我同意這位同學的說法,找到釋放及宣洩的管道是很重要的!前幾天聽系上老師談到,他認識的一位很有能力、很有企圖心的心理師最近自殺身亡了,讓他及幾個夥伴都覺得很震驚也很感慨,但因為沒有明確可證明其自殺動機的原因,大家都只能推估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了!這也令我深省,如果連一位幫助別人調解的心理師,都會因為壓力太大而走上自殺一途的話,那麼壓力的嚴重性及威脅性真真確確是不容小覷的!而且之前也有聽說過,當一位心理師自殺的消息傳出來時,儘管已盡可能在第一時間衝進他的辦公室,找到他手邊所有的個案資料主動聯絡,表示可以接手提供協助及諮商等,仍然還是有很多其個案自殺及企圖自殺的事情發生,足見當一位心理師卻自殺時,會有怎樣加成的嚴重影響。因此每個人,尤其是身在心理領域的我們,平時就要找到可宣洩情緒的管道、建立支持系統,以及有緊急的應變能力實在是很重要的!

 

 

附檔內容同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