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李羿潔(97007049)第三組 物質關聯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病態的物質使用可分為:物質濫用和物質依賴(成癮)。物質依賴包含的問題有「耐受性」或出現「戒斷症狀」。而物質濫用可能造成個體在家庭或工作上出現狀況,或者,社交關係緊張、法律等也是常有的問題。
藥物和酒精依賴是非常嚴重且常見的精神疾病,也是最嚴重汙名化的疾病。我們普遍會認為這些疾病是不需接受他人幫助治療的,然而治療和行為改變是重要且能夠有效助於改變個體罹病病程。
主要的物質疾患有六大類:1.酒精濫用疾依賴(常伴隨多重藥物濫用,酒精和尼古丁是最常見的組合)、2.尼古丁(吸煙:香煙、無煙香煙、二手煙,接會引發癌症、心臟病和其他肺部疾病等)、3.大麻(具醫療用途,但長期或大量使用亦會造成身體或心理傷害)、4.鴉片劑(包含海洛因、二氫可待因等止痛劑)、5.興奮劑(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極快產生耐受性;另外,尚有古柯鹼、快克等興奮劑)、6.幻覺劑(包含LSD、苯環利定、天使塵等)。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談到物質濫用,我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CSI這部影集,劇情常出現毒品交易、濫用等,其中最常見的又為大麻、海洛因、古柯鹼,這類物質容易成癮且皆會對身體造成極大的危害,且毒品成癮者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或送至勒戒所勒戒輔導。然而,我們似乎都忽略了周遭最常見的殺手:酒精及尼古丁。
就台灣而言,這兩者取得途徑實在太容易了,可能走路5分鐘便可取得。然而,我們對酒精或尼古丁並沒有做嚴格的管制,不僅危害個人,也會危害他人。儘管在98年1月11日施行了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擴大禁菸場所之設置如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三人以上工作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旅客等候室等全面禁菸,但現在環顧街上或店家,還是很容易看到行人,甚至機車騎士手上叼著一根菸。是否落實管制及遵守法規總是台灣必須認真思索的問題。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我個人非常討厭抽菸的人,不僅傷害自己的身體,更令人厭惡的是,在大庭廣眾下吸菸!讓他人吸食二手菸,二手煙比一手煙毒欸!上大學後,突然得知高中同學有人開始抽菸,還在一次同學會上點起香菸就這樣抽起來了,完全不顧慮他人的感受。雖說有難同當,但這難也太惡劣了吧,危害我們的健康及感官。使得我們只好用一杯水潑醒那他!然後再說聲:「對不起手滑了一下!」當時的場面說尷尬就有多尷尬,不論我們,或是旁觀者。這方式是太激烈了點,不適用於陌生人。

其實,在戶外看到抽菸的人,心裡都會有股念頭想上前去告訴他,但那念頭總是在心裡面掙扎,未曾有實際做到過,或許我還是會害怕的,畢竟告訴他之後,不知道會有甚麼結果,是好是壞都是未知數。所以我很佩服那些敢當面說出口的人,需要很大的勇氣及行動力。

【提出問題】
如果有人在公共場合(電梯、公車、公園等)抽菸,都沒有人出面制止,你覺得最理想的做法為何?避開?上前告知?若是上前告知,你會對那人說些甚麼?若他不聽勸,你又會怎麼做?請詳細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