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吳瑀涵(97007013) 第七組 物質關聯疾患

【改寫摘要】

  主要分為物質依賴(substance dependence物質濫用(substance abuse兩種。物質依賴兩個最大的問題為耐受性和戒斷症狀,耐受性指的是個體對物質的需求量逐漸增大使能得到滿足,戒斷症狀則是當減少或停止使用該物質時會出現的負向症狀;而物質濫用是指個案因為該物質之使用而在工作或家庭中無法盡到應盡的義務,甚至可能面臨生命危險。可能引發病態使用的常見物質有:酒精、尼古丁、大麻、安非他命及鴉片……等。

  造成物質物質關連障礙的病因有很多可能,其中包括同儕、父母及媒體的影響,人們對物質的觀感,個人人格特質,遺傳和神經生物因素(神經傳導異常),都可能是導致個案病態物質使用的因素之一。

  物質關聯障礙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但沒有一種是確定能發揮功效的,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輕易嘗試使用藥物,以預防作為治療。

 

【我的感想/心得】

  本章節談論的物質關聯障礙相對於其他精神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更是常見而普遍,打開電視新聞不時就能看到由於酒精成癮造成的不幸事件,往往是因為一時衝動失去理智而釀成這些傷害,更別說那些因為吸食毒品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女們了。如同課本上談到的「最簡單的治療方式就是不要嘗試使用藥物,而非嘗試後才來戒除它。」,即使有各種因素(壓力、情緒、傳媒……等)都可能成為病態物質使用的誘因,在面對誘惑的時候仍應該理性思考,不該輕易嘗試,否則一旦到了物質依賴/濫用的地步,不但要經過艱辛而漫長的戒除過程,亦可能影響到家人、朋友,自己的生活也會就此受到影響,得不償失。

 

【聯想】

  在閱讀尼古丁成癮這部分的時候,我馬上聯想到的是我爸,似乎是自從我有記憶以來就記得爸爸會抽菸了。當然隨著年紀的增長爸爸有越抽越少的趨勢,但始終不能完全戒除。抽菸不但要花很多錢,對我爸的健康也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吸菸的關係,爸變得比較容易喘、支氣管不好,抵抗力似乎也沒有過去這麼好了,雖然外人看起來他可能還是很健康,我們仍然有發現他的改變。當然這些改變也可能是因為年紀漸長的關係,但吸菸總是有影響的,也擔心他的肺功能會越來越差。為了不讓家人吸二手菸,爸曾經試過幾種戒菸的方法,例如尼古清、口香糖…等,雖然減少了抽菸量,最後卻都無法完全戒除而無疾而終。

  課本上對於尼古丁成癮的部分也沒有一個確切的療法,我認為物質成癮是否能成功戒除最大的關鍵在於個案的決心和認知觀念,只要意志夠堅定而明確,其實療法只是輔助的角色。我和家人還在積極的勸說爸爸徹底戒菸,試著幫他尋找其他的管道或物質來替代菸,發現減少誘因增加阻力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抽菸傷身又傷財,希望我爸和其他想戒菸又戒不掉的人都能嘗試用理性去思考抽菸的必要性和意義,找到方法成功戒菸。


【提問】

尼古丁及酒精是生活中較常見的物質成癮,如果你的身邊有人屢勸不聽無法戒除,你會用什麼說法去勸說他改變心意?又會建議他使用哪種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