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推薦~鄭鈺霖(97007025) 第八組 認知疾患 (最值得省思的) from 第六組 張晋瑋

文中提到一般老年人住要的認知疾患分為瞻望跟失智症,而失智症又分為四種,分別是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血管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鄭鈺霖同學將四種失智症的特色簡單扼要的描述出來,讓我對老年人的失智症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以前我認為瞻望可能類似幻覺等,但我讀完此文章後我發現我以前的觀念都是錯誤的,瞻望其實是一種認知功能出現障礙,患者通常處於意識模糊、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跟幻覺有很大的差異。文中鄭鈺霖同學在讀完老年認知疾患的臨床診斷後提出一個問題:瞻望和失智症這兩種疾患算是"疾病"嗎?這點也令我醒思許久,根據DSM-IV所說的,構成心理疾患必須出現兩種主要因素其中之一,一是主觀上的痛覺,二是影響到生活機能(包括工作、日常生活等等)。瞻望與失智症對於老年人來說雖然會有些生活功能受損但可能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舉阿茲海默症來說好了,它算是一種大腦逐漸萎縮的疾病,老年人會漸漸的喪失一些記憶力和方向感,而他們都只會認為自己老了記憶力變差了而已,除非是立刻出現嚴重的記憶喪失,否則患者很難自我察覺到已罹患了失智症,到後來通常都是由家人發現而帶患者前往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