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陳沛緹(97007054)第三組 焦慮性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焦慮和害怕在焦慮性疾患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兩者都牽涉到交感神經系統活動的亢奮。而所有的焦慮性疾患一樣都有過高或經常性焦慮,每種疾病都會由不同組成與焦慮或害怕相關的症狀所定義。以下簡述其中幾種症狀,像是「畏懼症」是因為對於特定的對象或是情境有著過度且不合理的害怕,例如社會畏懼症,它是一種特續性、不切實際的極度恐慌,他們會害怕在陌生環境或與陌生人相處。「廣泛性焦慮疾患」的主要特徵是擔心,但它通常是過度、無法控制且持續存在的,相關的症狀要出現至少6個月才能符合廣泛性焦慮疾患的診斷。一般最常見的「強迫症疾患」則是會有持續、控制不住的思考或衝動、需要一再重複某些特定的行為。

我們也可以從性別及文化的方面來探討,兩者和焦慮性疾患是息息相關的。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其實平時我們身邊可能就有存在著患有焦慮性疾患的人們。在學習過這章節後,我發現畏懼症的症狀真是千奇百怪,有恐懼新的東西的恐新症;恐懼舞蹈的恐舞症;甚至還有恐懼英式風格的恐英症!!儘是一些我怎麼想也想不到的不尋常畏懼症。對於畏懼症的治療方法我也很感興趣,我們得知暴露法可以說是較有效的一種治療方式,它比單獨使用認知治療的效果要來的好。以我來說,我很討厭吃青椒,平時只要遇到有青椒的料理,我一定會把它挑出來,雖然只是討厭它的味道並沒有到畏懼症那種嚴重的程度,但如果在面前擺上一盤香噴噴的青椒炒牛肉並要求我把它吃完的話,我想,我會慢慢把它消化完的。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在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是強迫症的患者,還記得是在高三時期,那時候因為要準備大學指考,所以每天晚上及假日都會到補習班去自修。我的前面坐了一個別校的女生,一開始並不會讓人覺得有異樣,直到有一次我發現她時常在念書途中站起來去廁所(後來才知道她其實是去洗手)。她念書前要花很多時間拿衛生紙擦桌子和她的筆、拿擦桌子的衛生紙的姿勢是用大拇指及食指的指甲拎著的、上廁所關門時也不用手,是用手指甲或腳把門推開或踢開、總是習慣一直去廁所洗手而每次都洗很久。

後來也才輾轉從她的朋友那邊得知原來她是位強迫症患者。或許目前我的親人朋友中沒有人有這類疾病,但這真的是很常見,我們應該善加利用我們學到的知識去幫助他們,儘管只是帶他們去尋求幫助。

提出問題

如果一位你認識的人得了創傷後壓力疾患,而他周遭的親朋好友中只有你可以幫助他,那麼你要對他做什麼樣的治療呢?請說明具體的作法及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