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王碩鈺96007058第一組 報告組 精神分裂症

96007058王碩鈺 第一組 報告組 精神分裂症

【第一欄 改寫摘要】

精神分裂症所影響的範園相當廣,其症狀主要分為正性症狀、負性症狀、和混亂症狀以及其他症狀,

在之前症狀主要只分為兩類:正性及負性,即將混亂症狀分類於正性症狀內,新版已將其提出自成一類

(是故老師PPT第五頁症狀結構圖與課本有些出入)。雖然現在還是無法百分百根治精神分裂症,但是已

可經由藥物或是心理輔導等等治療來穩定病情。

【第二欄 我的感想、疑惑】

「那個人怎麼這樣,他之前還不會這樣阿,怎麼最近都瘋瘋癲癲的,還做出那麼瘋狂的事,他是壓力

太大,得〝精神分裂症〞喔……」曾經與朋友間出現過這類對話,而讀過"精神分裂症"這章節,再有

近一步了解這症狀後,感覺真正會被認定此人確實得了精神分裂症是有些困難度的,需經過一連串儀器

或專業人士的診斷,尋著DSM-IV-TR裡的評估診斷,要符合兩種以上症狀達六個月,且病情高峰期還需持續一個月

左右。其中像妄想、幻聽這些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狀,感覺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很多人都會有這些經驗,

但是卻又沒那麼嚴重,雖然不會強烈的影響我門的生活,但是有時候耳朵裡會出現另一個聲音,感覺自己的

想法被控制住無法逃脫……等等疑似妄想、幻聽的症狀出現,當然診斷有他的準則在,但我們都算是有輕微

精神分裂症嗎!?或許我們都有這淺在病因吧,只要壓力或創傷過大時,或者家庭及教育並不良好時……

我們也有可能會成為教科書裡的那些人吧!

【第三欄 我會有這樣想法是因為……說認識又不太認識的叔叔】

在幾年前,我跟現在一樣是個愛亂跑的小鬼,在球場認識不少各式各樣的人,其中有位被接訪鄰居

討論而他也自稱自己得了精神分裂症四十來歲的叔叔很令我印象深刻,因為他嘴巴總是停不下來,上籃球場,

總是上演著這類戲碼他嘴巴會唸著:「走開、走開!還來!都叫你不要來了還來,你看!亨」但重點是我們

每個人都沒有動。或是「後!你沒看到旁邊有那麼多美女在看喔,你還打成這樣……」但是當時清一色都是男生!

常常搞得我們一頭霧水、莫名奇妙的,但是卻很新奇有趣。當然他是老一輩口中的:肖ㄟ!救護車也常常停

在她家門口,每到中午12點他總是喜歡用單腳站在變電箱上瞪著經過的路人,沒人知道它為什麼會這麼做。

我住在鄉下,那裡的醫療觀念並不是相當好,尤其是心理方面的疾病,他沒能接受治療。而就這樣又過了三、四年,

有一天突然聽到鄰居談論他已上吊自殺死亡了。這事件引發我相當大的好奇心,為什麼它會有這樣的行為、為什麼

現代人對心理疾病的了解還是那麼薄弱、到底那位叔叔腦袋再想些什麼?

是在令人好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