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林弘庭97007020第一組精神分裂症

改寫摘要

 

精神分裂症可根據發病時間和症狀來評斷,症狀有正性的幻覺妄想等多出來的功能,負性症狀貧語、無動機等缺少的功能和語言混亂,情緒與情境不符,等等混亂症狀,精神分裂症是很複雜的,其中又可分為五個亞型從妄想型、混亂型、緊張型、為分化型、殘餘型等等,其成因也千奇百怪又多因素,可能和遺傳、基因、神經傳導物質、壓力、成長歷程都有關,又有些奇怪的現象,像是好發於青少年,男性又多於女性,要了解精神分裂症需要很大的功夫。
 
我的感想
 

精神分裂症是廣為人知的名詞,但其實就連我讀了心理系還是搞不太懂這個病症。以前看了一部電影叫做美麗境界,主角就是精神分裂症,我印象很深的是主角幻覺和妄想的症狀,這應該也是大家對精神分裂最深的印象,其實精神分裂還包含許多症狀,像是語言脫序、語無倫次這種的語言混亂,還有情緒與情境不符,突然僵直等等行為混亂的混亂症狀,幻覺妄想這種的正性症狀,還有負性症狀的貧語、無動機、生活無法自理等等,再根據病症發病時間等等來分類,因為精神分裂症還包括很多亞型,是很複雜的東西。這次我們小組主要想拍出的就包括很多的症狀,並有根據課本的分類來看,主要是典型和精神分裂亞型中的混亂型,其中典型就是幻覺妄想等都有,混亂型就注重在混亂行為和語言上,發病原因也是我們探討的項目,其實精神分裂症發病原因還在研究中,目前相信是多重因素的,關於基因和壓力都是有可能的,精神分裂症仍然是個神秘的東西,而我們也有針對基因和社會壓力這些可能原因最探討,其中神經傳導物質和大腦間的互動是直得注意的,雖然不知是先神經傳導有問題造成大腦結構有問題,或是因大腦有問題才造成神經傳導物質變異,但其中確實有關聯,最後我覺得精神分裂症真的是很恐怖,有可能突然就發病的,我們應該要多包容那些人,誰知道你會不會突然發病。

 

因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受?

 

我會有這種感想是因為如果我得了精神分裂症,我不但要承受壓力接受異樣眼光,而且可能連生活能力都沒有,變成這樣不只有我的問題,連家人都會受連累吧,真的不想要變成那樣。

 

提問

 

如果有機會研究精神分裂症,你會想研究什麼方向?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