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97007037唐琬柔 第七組 Mood Disorder


97007037唐琬柔 第七組 Mood Disorder

 

第一欄:

  情感性疾患(Mood Disorders)可能會有憂鬱或狂躁的情形,也可能兩者皆有,它的症狀大致可區分為:情感性發作(Mood Episodes)、憂鬱性疾患(Depressive Disorders)、雙極性疾患(Bipoloar Disorders)、其他情感性疾患(Other Mood Disorders)。情感性發作的症狀又分為:重鬱發作(Major Depreesive Episode)、躁狂發作(Manic Episode)、混合發作(Mixed Episode)、輕躁狂發作(Hypomanic Episode);憂鬱性疾患的症狀則是分為:重鬱病單次發作、重鬱病重複發作、低落型情感疾患、其他未註明之憂鬱性疾患;雙極性疾患的症狀分為:第一型雙極性疾患、第二型雙極性疾患、循環性情感疾患、其他未註明之雙極性疾患;其他情感性疾患又可分為:[指出此一般醫學狀況]造成的情感性疾患、物質誘發之情感性疾患、其他未註明之情感型疾患。

 

第二欄: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我覺得有情感性疾患的病人他們內心一定很掙扎,因為這種病一發作起來,不論是鬱症、或者是躁症都讓人覺得痛苦與心煩,也會影響到周遭的親友,要治療這種病,藥物治療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身邊的人的支持,比如說:家人、朋友…等,情感性疾患症狀的有許多種,有些可能還同時合併多種症狀、有些很難歸類到任何一種,所以在診斷病人的症狀時,要非常了解病人真正的病況,否則可能會延誤治療;會形成此種疾病的原因也有很多種,有些可能是由環境造成的、有些是由生理所造成、又或者是兩者同時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由其他因素所產生,因此對於這種疾病我們也很難去預防它,我們應該要多關心自己與身邊的人,當開始出現異狀時,才能及早的去治療它。

 

第三欄: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因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想?

  我的舅舅曾經得過躁鬱症,有時會出現心情低落的情形、有時又會突然脾氣很暴躁,我們在跟他相處上都要格外小心,以免又讓他產生情緒不穩定的情形,由於我是心理系的學生,有學過一點相關的知識,所以比較能夠理解他內心的掙扎,但是對於其他沒有這種知識的家人,他們卻無法理解他為什麼會得這種病,覺得那是他自己造成的(如工作懶惰、個性的問題),而且他們常常對他的行為感到很頭痛。在他治療好之後病情偶爾還是會復發,我覺得可能除了在藥物的治療以外,家人的諒解與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病人知道在他的身邊有人在扶持著他、幫助他,或許能多少紓解病人痛苦的情緒,讓他得以早日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