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童芳愉(97007010) 第八組 焦慮性疾患

挑戰組─童芳愉(97007010) 第八組 焦慮性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焦慮性疾患指有過高或經常性的焦慮、害怕或不適感受,像是心跳加快、出汗、發抖、窒息感等,並在十分鐘內就可達到最強烈的程度。「畏懼症」指對於特定物體或情境的過度不合理害怕,例如特定對象畏懼症及社會畏懼症等;「恐慌性疾患」指個案重複出現無線索的恐慌發作、擔心恐慌發作,及因這些發作而改變自我行為至少一個月;「懼曠症」指對一些情境感到焦慮﹝常見像是賣場、教堂等﹞,令個案感到困窘或無法逃脫;有「廣泛性焦慮疾患」的個案會不停地擔心,至少六個月;「強迫性疾患」的特徵包括持續、控制不住的思考或衝動、需要一再重複某些特定行為;「創傷後壓力疾患」的個案必須經歷或目睹一個創傷事件,而使面對壓力源時有非常劇烈的情緒反應,「急性壓力疾患」則指症狀出現在創傷事件後的兩天到一個月。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很多我們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視為一般性的物體或事件,像是書本、小孩、大蒜、科技等,原來都有這麼一群人是會因此而導致強烈焦慮的,不僅是針對這些情境,若是不能設身處地地去同理對方患有這樣疾患的特殊情況時,他們的情緒或行為反應在我們看來也是相當「誇張荒謬」的!而且我想這些疾患一定會對親密關係造成非常不良的影響,因為這樣強烈無法控制的情緒和強迫性的行為等,一定是身邊親近的人會最先關注到,甚而受其影響或產生厭惡排斥的感覺,但是,若是連身邊最親近的人都無法接受同理並給予支持的話,那麼當這些症狀發生時,個案還能求助於誰呢?想到此,我又再次感慨患有精神疾患的人多麼孤助無援,發生身理上的疾病或意外時,至少還會有親朋好友的陪伴和支持,但有精神疾患的人,幾乎就只能在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情況下,孤軍奮戰了!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閱讀完焦慮性疾患中的強迫性疾患時,令我想起國中時期曾聽同學提起過她的姐姐也患有這樣的疾患,因為聯考的壓力太大,後來被家人發現一天內會重複出現好幾次長時間洗手的行為、無法停止,那時候聽到這個消息,就好像每天看到新聞上一些可怕的社會事件一樣,當下會覺得震驚,久了因為不是自己生活圈中的人,也就慢慢淡忘了。一直到現在再次、正式的接觸到焦慮性疾患的內容時,才驚訝到它的發生率居然這麼高,那麼它是必定深深影響了好幾個家庭,實是不能忽視,將來有能力能夠幫助這些個案和這些家庭時,一定要警惕自己,不要再像聽到新聞事件一樣,又讓他默默的隨時間而被忽略流逝了。

提出問題

如果你的親朋好友中有人對你意想不到的事物﹝如巧克力、紅綠燈等﹞出現高度緊張焦慮的情緒,你會怎麼看待他們?這會影響到你們之間親近的程度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