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張天維(96007013) 第二組Mood Disorder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p.306雙極性精神病提到,躁症症狀發作期間,人們會大聲及持續不斷的談話,有時言論內容充斥的雙關語、笑話、詩詞;時常對周遭引起他們注意的刺激源插嘴,這樣的狀況也不易被打斷;其跳躍性思考可以在不同主題間快速轉換;好交際且富侵略性,過度自信過度樂觀。

輕躁症與創造力及成就相關

 

【我的感想】

大聲且持續不斷的談話,這樣的狀況多半是因情緒高漲而會表現聒噪,我覺得很多很會自high的人也都會這樣,在聽見別人聊到一個他很有感觸、很想分享的話題時,會忍不住去插嘴去進行他的長篇大論。有時候因為能聯想的東西實在太多,聽見朋友說澎湖馬公機場的建造歷史,就會想到自己曾去那裡玩的經驗,講到去那裡玩,就會想到吃澎湖絲瓜和仙人掌冰的情景,講到仙人掌冰,又會聯想到當時是在一間盤著老榕樹的廟前吃的,那座廟如何如何,這時如果又剛好有澎湖週,就會又聊到澎湖週賣的價格跟在當地吃有什麼樣的價差,然後就可講到商品成本與獲利率之間的問題,的確這樣聯想起來,話題也會非常具有跳躍性。這樣開心分享的時候因為太沉浸在自己的話題裡,自然不會發現自己插嘴並發表長篇大論的行為,對朋友來說很有侵略性,但這樣容易產生聯想的狀態,其實在創作方面很有幫助,在創作時最害怕的是腦中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想法,而聯想就是靈感的起源,所以這樣的狀態是很有創造力的。

講到過度自信與樂觀,我覺得一個心情特別好、情緒特別高亢的人,他的狀態依賴記憶(status dependent memory)大多提取了一些快樂的經驗,很少會想到負向的事件,所以他會特別樂觀,對一件事情的未來樂觀,當然會對自己能不能做到會感到自信啦!

我認為躁症的症狀不難理解,也很容易同理,因為我們有時候high過頭了,也可能會有類似的表現,而且很難否認的,這樣一直表現樂觀、開心與興奮的人,讓人覺得很有魅力,或許可以從社心解釋:『我們都喜歡跟樂觀開心的人在一起』,也可以從生理基礎-鏡像神經元來解釋:『看見別人表現開心的時候,我們的鏡像神經元arousal,使我們也感受到開心的感受』,所以我覺得有時候這樣的躁的狀態也是有可愛的地方。

 

【我有這樣的感想,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我聯想到之前的一位朋友,她的情緒在展現上十份明顯,也可以說是不太會掩飾啦!很樂於分享、也很喜歡跟其他人在一起,所以在她情緒亢奮時,滔滔不絕的講話和豐富的肢體動作是可見的,有時候跟她在一起很輕鬆,因為感染了她那份開心,也是因為這時候的她最會聯想到其他的東西,很會講一語雙關的笑話。不過也幸好她的這個狀態大概持續個一兩小時而已,不然一直保持亢奮是一件很累的事呢!

 

【申論題】

1、依據貝克的認知治療模式,說明躁症與憂鬱的心理病理歷程及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