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劉聿翎97007046 挑戰組(第六組) 精神分裂症 最終版

學習札記

第一欄

精神分裂症疾病的特徵為思考、情緒及行為受到干擾─混亂的思考,想法不符合邏輯;知覺與注意力出現問題;缺乏情緒表達或是有時不適宜的表達;動作與行為的干擾。症狀可區分為正性症狀和負性症狀,其中,正性症狀又分為正性症狀以及混亂症狀。正性症狀包含過度和扭曲,像是幻覺和妄想;負性症狀則是包含了行為的缺陷,像是無動機、貧語症、喜樂不能、情感表現貧乏、無社交能力;混亂症狀包括混亂的語言和行為。目前精神分裂症上無法完全根治,只能用藥物減緩病情。

第二欄

什麼是精神分裂症?這是一個時常聽到的病名,但是我卻一直不了解,不明白這個名詞究竟代表了什麼。去年,我剛上二年級,有一堂課是服務學習,而我所被分配到的剛好就是高醫精神科。一開始我搞不清楚狀況,戰戰兢兢地去學習,那是個很奇特的地方,獨立生活且與世隔絕,似乎外在世界如何運作及發展都與他們無關。病患們在那裡很自由自在,只需要輕鬆過日子,看起來無憂無慮。後來我才發覺其實真實情況與我所想像的大相逕庭,病患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尤其是當他們在發病的時候,不僅會傷害別人更可能會傷害自己,那些情境即使到現在都還是歷歷在目難以忘懷。但當他們病情穩定控制時,大部分就像平常人一樣平易近人,雖然有時候他們老是找我談論些我幾乎完全不能理解的話題。一學期結束了,我也不再是精神科的志工,但直到現在我翻開變態心理學課本,我才真正了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精神分裂症的異質性很高,每個人的症狀都不盡相同,混亂的思考,想法不合邏輯,知覺與注意力無法集中,缺乏情緒表達或是不適宜的表達等等,這些資訊慢慢的和我服務學習的記憶接連在一起,就是因為這些病徵,所以才會有人跟我說其實他是神,所以才會有人老是喃喃自語情緒激動,所以才會有人總是坐在一旁不發一語。

第三欄

我覺得很難受,平時我們染上感冒就在呼天喊地,而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卻完全沒有痊癒的機會,甚至他們也根本不知道自己生病了,我不能想像遭遇這種事該有多麼的痛苦?親屬們需要懷抱著多少的愛與關懷才能努力不懈的陪伴著病患?

這些都是我無法體會的。

但是,我是心理系的學生,我們可以為病患或家屬做的事情雖然不多,雖然還是無法使他們擺脫病魔的糾纏,但至少臨床心理師可以繼續努力控制病人的病情,而諮商心理師可以盡力撫慰親屬悲痛的心靈,我問問自己可以替他們做些什麼?而上述的那兩項是我期許自己可以做到的一點小小貢獻。

問題

身為心理系學生的大家以後都很有機會接觸到精神分裂症的病人,那麼我想請問大家期許自己可以如何幫助病人或家屬呢?


如果你的家人中有精神分裂症患者,你會怎樣向鄰居們解釋他的病症?並且怎麼保護你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