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報告組林潔玟97007007第一組精神分裂症

97007007林
潔玟

一、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有關精神分裂症大致可分為三個大方向:臨床描述、病因及治療。臨床描述部分可
以分為正性症狀(如妄想、幻覺)、負性症狀(如無動機、貧語症、喜樂不能、情感表現貧
乏等)以及混亂症狀(如混亂的行為及語言),其他症狀則例如僵直緊張、不合宜的情感表
現等。其中精神分裂症亞型又可分為混亂型精神分裂症、緊張型精神分裂症、妄想型精
神分裂症、未分化型精神分裂症、殘餘型精神分裂症等。病因部分有遺傳因子、神經傳
導物質失調(如多巴胺、血清素、麩胺酸等失調)、或是腦室擴大、母親懷孕時病毒感染
等都有可能引起精神分裂症,另外心理上的壓力也佔有重要地位,如社經壓力差、家庭
壓力大等。治療部分有傳統的古典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精神分析治療、社
交技巧訓練、家族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個人治療、住宿治療等方法。
二、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學了精神分裂症後,我知道如果我是病人,我一定會感到相當無助與失落,我會認
為沒有人懂我,大家都只會欺負我。常在公園遇到類似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遊民,以前都
會覺得很害怕,不敢靠近、也不知道要怎麼幫他,現在知道可能造成他這樣子的原因,
多了一層了解之後就比較沒那麼恐懼,而且也較能同理他的感受。之後若再遇到類似的
人,會知道要怎麼協助他就醫等等,以後如果有機會成為治療師,對這方面也比較不那
麼陌生。
三、我的情緒/感覺
我感到訝異,原來精神分裂症是這樣造成的!這讓我聯想到以前在廣慈博愛院附近
常出現的患者,當初不知道原來生理因素會造成這樣的疾病,都以為他們是在生活中受
挫,不想面對才變成老人家口中的「瘋子」,對他們的觀感有些扭曲,現在知道病因跟
症狀後,也知道了一些原來可以治療的方法,就徹底改觀了。我想,當初應該是因為知
道的不多,甚至有些誤會才會有這種感覺,現在知道自己的錯誤之後才產生了訝異的情
緒。
四、我的新學習
在扮演精神分裂症病人的過程中,我感受到病人那種無法控制自己的無助感,他們
常有幻聽、妄想的症狀,那是不能控制的,而且會讓人感到不安、恐懼。這樣的學習經
驗,讓我更能體會到病人的心情與感受。對我的影響是,將來若遇到類似的人,我可以
更清楚知道他們的需求及感覺,我可以從他們需求處想辦法幫助他們。在學習歷程中,
經由課本閱讀、個案蒐集等,進而演出個案角色,每一個細節都讓我更加理解這個症
狀,是個特別的學習經驗。
五、提問
假設有一個情境需要對一般社會大眾介紹精神分裂症時,該如何以淺顯易懂的方
式,讓民眾對這個疾病的患者不再有那麼多誤解跟排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