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林瑾佳 (97007015) 第七組 情感性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情緒障礙有兩大類:憂鬱症狀及同時有憂鬱症狀和狂躁症狀(雙極性精神病)。憂鬱症的基本症狀是深沉的悲傷或無法體會快樂,分成重鬱症和輕鬱症,。雙極性精神病分成雙極性精神病第一型、雙極性精神病第二型及循環性精神,雙極性精神病由躁症(一種極度亢奮或急躁易怒的狀態)症狀的嚴重性及持續時間來決定,其非第一型所必須,卻為第二型所必備的診斷標準。其病因可能和遺傳、神經傳導物質(正腎上腺素、多巴胺、血清素)接收器的敏感度、大腦結構(杏仁核活動升高,海馬回、前額葉皮層、前扣帶回活動減低)、可體松失調、社會因素(缺乏社會支持、家庭人際問題、婚姻衝突)、神經過敏(反應多於常人的負向情感)、負向認知基模、習得無助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課本中提到的憂鬱症症狀中,有許多和藥物所會引發的副作用相似,像是情緒低落、過多或過少的睡眠、食慾、喪失活力、無法專心思考或作決定等等。在DSM-IV-TR中表示憂鬱症所出現的症狀,須並非由於某種物質使用或是一般性醫學狀況的直接生理效應所造成。而在臨床用藥與此心情障礙有病因學的關聯,且此障礙無法以一種非物質誘發之情感性疾病作更佳解釋,則屬於物質誘發之情感性疾患。則如果個案有重鬱症症狀中所提及的五項症狀且持續2週,其中四項由壓力事件所引起,一項是因為藥物所引起的症狀(ex失眠),就不算是有重鬱症?又是否符合物質誘發之情感性疾患?或者有可能是低落性情感疾患?而如果只符合了4項重鬱症症狀,難道就真的不是重鬱症的患者,不用接受治療嗎?或者應該說是準病人,接受預防治療?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因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想?

 

我的家人中有高血壓的患者,最近有一些類似憂鬱症的症狀,像是失眠、無法感到快樂、沒有活力、疲累等等的症狀,所以一直懷疑自己是否得了憂鬱症。在上禮拜上課所播放的影片中,也曾提及高血壓的藥物可能會引發情緒低落,而我在之後上網查資料之後則發現,有些高血壓的藥的確會有情緒低落、食慾變差、疲累等類似憂鬱症的症狀,例如concor康肯會有容易疲累和心情低落的副作用,讓我在讀這一個章節時一直在思考,如果出現這些由藥物引起且與憂鬱症的症狀類似的症狀,是否能算是一項憂鬱症的症狀?是否能把藥物當成是病因,將他歸類為物質誘發之情感性疾患?或者是其他類型的情感性疾患?又或者根本不能歸類在情感性疾患中?

 

提出問題

 

假設你的家人身上出現情感性疾患的症狀,且有藥物濫用的狀況,你可能會聽到醫生如何分析你的家人是否為物質誘發之情感性疾患?你可能會在家人身上看到什麼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