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黃思捷(97007006)第6組 挑戰組 精神分裂症

摘要:

這一次的學習,我更進一步的了解甚麼是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分為正向症狀(正向和混亂)和負向症狀,而正向症狀和負向症狀症狀都有不一樣的病徵。然後精神分裂症分為五個亞型(混亂型、緊張型、妄想型、未分化型、殘留型),每個亞型也有不一樣的病徵,我們可以根據DSM-VI-TR來判斷疾患有何種症狀以及屬於那種亞型。接下來是精神分裂症病理的部份,原來精神分裂症與基因、神經傳導物、大腦的結構以及功能和心理壓力有關;在治療的部份,也了解到精神藥物的發展史(一代、二代精神藥物的優缺點)以及治療(社交技能訓能、基本認知功能訓練、家庭治療和認知行為治療等)


我的學到了甚麼:

在之前,我並不是了解甚麼是精神分裂症,以為精神分裂症的疾患就像瘋子一樣,更以為精神分裂就是解離性人格疾患,以為有幻聽、幻覺就是精神分裂症,但其實並不是完全這樣(精神分裂跟解離性人格疾患完全是不一樣的,也並不是所有精神分裂症的疾患都純粹的只有幻聽、幻覺,說不定還有他症狀,如僵直行為、混亂行為、平板的感情等等)。根據DSM-VI-TR,某些症狀要持續多久才算是,以及精神分裂症也有很多種,就像上面提到的,不同的精神分裂症有不同的症狀。經過這次學習,精神分裂症的疾患其實並沒有那麼恐怖,一開始只是我們不了解他們,在他們身上加上自己的刻板印象,這樣可能使得他們覺得自己不被了解、不被接受。其實精神分裂症的疾患自己並不好受,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時常受到幻覺、幻聽的困擾,可是社會大眾並不理解,進而歧視、遠離、欺負他們,所以了解精神分裂症的我們應該要接納、認清精神分裂症,面對精神分裂症的疾患時更應該幫助、主動關心、協助他們恢復正常,再慢慢訓練他們重回社會、重回正常的生活;因為被貼有「精神問題」標籤的他們,很容易不被社會接受,這是許多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康復過程中或康復後遇到的最大障礙。在一般社會大眾眼中的形象就是「瘋子」(連我自己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社會大眾不相信這種疾病可以完全康復,不相信他們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或他們康復後的能力是否與正常人一樣。我覺得要讓社會大眾理解甚麼是精神分裂症,因為這不是甚麼恥辱的事,加上現在精神分裂症已經變得普遍了,身邊的你我他有可能是其中之一,讓大家及早了解和知道、及早治療,這才是我們該做的。


為甚麼我會有這些感想:
為甚麼社會大眾容易把精神分裂症誤解為人格分裂,是因為一些文章、影片或大眾文化一知半解,把它跟解離性人格疾患混為一談。雖然我並沒有認識精神分裂症的人,但是一想到一般社會大眾的歧視行為(包括一開始的我),一想到如果患精神分裂症的人是我,但是身邊的人不了解,那種不被了解、不被接受的感覺是如此的孤獨寂寞的,患上這種疾病誰也不想阿,而且在這個時候最需要的應該是家人朋友的支持,如果連家人朋友都不了解,患上精神疾病的他們很容易就走上自殺的道路。


問題:

1、在未來,如果讓你接觸到精神疾患,你會如何幫助他們?


2、第一代抗精神分裂藥的原理是甚麼,與第二代有何不同?


3.為甚麼精神分裂常常會被誤解成人格分裂,你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嘛,如果有,為甚麼?如果沒有,為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