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王千維 97007040 第一組 精神分裂症

第一欄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突然之間,事情不再順利。生活開始失控,尤其是對我自己,我無法將注意力集中在課業上、無法睡覺,好不容易睡著之後卻夢到死亡。我害怕上學,想像別人談論著我,甚至於我聽到了聲音。」這是一位年輕女性,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時所做的敘述。

精神分裂症,特色為思考、情緒及行為受到干擾,意指會思考會出現混亂及想法不合邏輯、缺乏情緒表達及出現不合乎正常狀況的動作或行為,精神分裂症會大大的影響患者的生活。

第二欄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在未學習何謂精神分裂症以前,我總是認為它應該是類似人格分裂症或人格方面的疾患的疾病,因此,當別人說誰誰誰得精神分裂症時,我都會不由自主的認為,其發病時,一定會變成另外一個人,直到我真正認識了精神分裂症,我才了解到了它與人格分裂症之間是有多大的差異。

學到了越多精神分裂者的臨床症狀和病因,就越覺得精神分裂症其實不算是一種病(遺傳另當別論),只是一條因為生活上的種種壓力,使他們喘不過氣或是承受不住,而讓他們想逃到另一個沒有壓力的世界的途徑罷了。

依照現在的醫學技術,似乎還是無法以藥物或手術的方式,治療好精神分裂症的患者,頂多只能拿來控制住病情,但是我認為心理上的因素或許會大於生理上的病因,若是這個社會或家庭能敞開心胸的去接納他,而不是強勢為異端,或許有天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會自己走回來這個已經沒有任何壓力和認同他的世界吧。

第三欄 學到這個,對我會有什麼影響?未來我可以怎麼運用它?
越了解精神分裂症,我想我就越能理解,病患發病前後的心境,這是多麼的痛苦,不知道是否發病後,以前的回憶是否還記得?也不知道我是否還是我?

而當我知道了精神分裂症的可能發病原因後,遺傳這種先天無法改變的病因,就先別提了,但是後天的環境,例如身處在HEE或低社經的家庭,或同儕之間的排擠等的壓力源,都是可以來預防的,或許,做家長的,當孩子的情緒或行為出現異常時,應該要立即的了解原因何在,若是問題是出在這個家庭上,也應該要和孩子一起討論出解決的方法。

若是未來有機會,能接觸處理精神分裂症方面的工作時,我會盡力的去跟大家宣導,孩子需要被關心、關愛,希望家長和孩子能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要有造成未來遺憾的可能。

問題:
如果有一天,你(妳)突然罹患精神分裂症,而你(妳)遇到了另一位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你(妳)們是否會像是在未發病前,看待正常人般的看待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