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沈佑蓮(97007003) 第八組 挑戰組 焦慮性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廣泛性焦慮症在西方社會是很常見的,通常開始於兒童期及青春期,且女性被診斷有此病的數量過於男性一倍。當把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壓力源過度評定為險惡時,恐懼就產生。許多廣泛性焦慮症者,同時也有憂鬱症。通常會出現的症狀為有不安感、緊張、興奮、容易疲倦、肌肉緊張及睡眠困擾。在DSM-IV檢核表指廣泛性焦慮症者:一、針對許多活動或事件,過度焦慮或憂慮至少六個月以上;二、難以控制憂慮;三、至少有以下三種症狀:坐立不安、易疲倦、肌肉緊張、睡眠障礙;四、造成重大的痛苦或功能的損傷。

【我的新學習】

其實在看課堂影片之前,我不曾耳聞過「焦慮症」,雖然有聽某些人在情緒上或行為上時常出現焦慮的狀況,但我不知道其實這也屬於一種病症。經過閱讀了解之後,發現焦慮症是個很不被重視或公平對待的,病友家人或朋友會解讀為他是「自找」的,或又覺得或許病友焦慮的當下是快樂的吧,但其實不然。病友在發病的當下會不舒服,無論是生理或心理,怎麼可以說他是自找的呢?而且當確定診斷後,代表這位病友以經歷過這麼痛苦的過程至少六個月以上,這真是讓我非常感到不捨的。

【對我的影響】

我對焦慮症的看法不再是以「忽略」的看待,之後若發現身邊的親朋好友疑似焦慮症的症狀出現,我不會是笑笑地說某某好焦慮喔!而把他當成笑話。我希望藉由課堂的知識增加可以有效或即時地去幫助這些病友,不讓他們的病情惡化或延緩就醫。

【問題】

一、    若身邊出現疑似焦慮症患者,但他本人不知道已經持續焦慮行為多長時間,也不知道是否已經超過檢核表指的六個月以上,要如何處理或幫助他?

二、依據課本指出通常廣泛性焦慮症同時也有憂鬱症,那身為臨床心理師的你/妳要如何清楚地分辨這兩種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