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推薦 張晉瑋同學(97007014); 第6組; 精神分裂症; 最讓我有收穫 from 第4組

我認為張晉瑋同學從"What?Why?How?"三個問題方向來解釋精神分裂症,可以讓我對
於精神分裂有個大致上的概念,了解它的症狀、病因,以及治療的方法有哪些等。此外
他在心得的地方也有提出了一些有趣的問題像是"除了正負向症狀以外的那些症狀是由大
腦哪些部位異常而造成的?",還有藥物治療精神分裂症的原理等等,都是值得我們去探
究之處。另外我個人比較好奇的問題是:若排除遺傳因子,有沒有人是單純因為壓力而
導致精神分裂症?以及有無可能因為其他精神疾病(例如躁鬱症等)而與精神分裂症產生共
病?
因為我的外婆有腦傷、躁鬱症加上輕微的失智,但是她有出現幻覺(幻視與幻聽)與妄想
(被害妄想)的症狀,所以我會蠻想了解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而王碩鈺同學的學習札記推薦的原因是他詳細地描述了自己對於精神分裂症患者的
觀察經驗。因為我們平常不常有這樣的機會去接觸精神分裂症患者,很難體會面對他們
時的狀況,所以我認為這樣的經驗分享是很難得的。至於精神分裂症患者他們的想法,
也許很難了解。但若是家屬多給予他們關懷,大家給予適當的照護,至少可以改善他們
的病情吧!

對了,我又想到一個問題:有些人宣稱他們有某種超能力,平常生活也可以自理只
是偶爾有些奇怪的行為,卻可能因為沒有實際的方法可以驗證,於是就被視為精神分裂
症患者(例如宣稱自己可以和神明溝通或看得見神明之類的),那這樣又要如何判斷他們
到底是不是精神分裂呢?若是大腦中的多巴胺迴路是正常的,有沒有可能是別的區域和他
人不同所造成?或真的有超能力存在?也許這是屬於身心靈的範圍,但我真的蠻好奇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