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洪芫晶(97007041) 第二組Mood Disorder

洪芫晶(97007041) 第二組Mood Disorder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P319眾所皆知,生活上的壓力會引發情緒障礙,而在神經生物學的研究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神經生物學上的因
素(疾病體質)可能會增加危機事件及壓力源情緒障礙的風險。
壓力事件也許是導致憂鬱症的原因之一,但並非所有的人皆是因由生活壓力引發憂鬱症,換句話說,有些
人在面對壓力時比較脆弱,這個在神經生物學上有個論點,為神經生物學上的因素(最常見的模式是疾病體質
─壓力模式─同時考慮以存在的脆弱性及後來的壓力源)此疾病體質可能為缺乏社會支持,並且憂鬱症患者的
社交網絡通常是疏離的,而低社會支持會降低個人處理生活壓力事件的能力。在另一方面,家庭人際問題特別
可能觸發憂鬱症,研究顯示在高情緒表達的家庭中,有近七成的患者會在一年內再度復發。


【我的新學習】
〝在憂鬱症的社會因素:生活事件與人際問題〞這小節中,我學到一個新論點─神經生物學上的因素,最常見
的模式是疾病體質─壓力模式─同時考慮以存在的脆弱性及後來的壓力源,這個對我來說是一個新名詞,以前
的我只知道有些人的想法較為悲觀,同樣一件事情,有些人可以很樂觀的笑笑帶過,但這種疾病體質的人總是
往壞的方面想, 總覺得別人不喜歡她、對他有敵意。以往,對於這個情況我總是將這點歸於個人因素,而在
這章讓我有新的想法,也許個人壓力承受度是原因之一,環境中的家庭、婚姻及社會支持也是極為重要的因
素,此影響程度可能更勝於個人單一壓力事件的承受度,和憂鬱症是否再度復發密切相關。之後這點,是個誤
解也是誤會,Joiner and Metalsky在1995的研究結果讓我知道憂鬱症患者的病情惡化原因:憂鬱症患
者會懷疑這些別人對自己的正向情感的真假是因為自己內心有個負向思考機制。而憂鬱症患者會因為需要他人
從旁的長期關懷,但身邊的人會因為導致自身不便或是長期收不到回饋而感到挫折,之後漸漸拒絕繼續關懷,
進而印證憂鬱症患者內心的懷疑─別人對自己的正向情感的真假,讓整個病情惡化。


【回顧自己的思考歷程,我是怎麼學會或理解這個?】
最先開始是學到新論點─神經生物學上的因素,(疾病體質─壓力模式─同時考慮以存在的脆弱性及後來的
壓力源),之後是環境中的家庭、婚姻及社會支持也是極為影響是否得憂鬱症及是否再度復發的重要的因素。
最後是Joiner and Metalsky在1995的研究:從中得知憂鬱症的患者會持續向他人尋求真心的安慰,而
內心的負向自我概念讓憂鬱症患者懷疑這些別人對自己的正向情感的真假,但憂鬱症患者需要他人長期的關心
的行為常常會導致身邊的人的感到不便或是長期收不到回饋而感到挫折,之後便漸漸減少關懷,進而印證憂鬱
症患者內心的負向懷疑(別人對自己的正向情感的真假)。


申論問題
假設今天你是為臨床心理師,在臨床上執業多年,大多治療、輔導為情緒障礙個案,多年後你受邀到各大醫院
去演講關於情緒障礙這項越來越普及性的疾病,你會如何向台下的聆聽介紹關於情緒障礙這項病症?為什麼?
提示:說明你的選擇介紹(包括症狀、病理、與治療)方式的原因,以及所依據的相關知識或理論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