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鄭逸如(96007010)第三組 焦慮性疾患

摘要

DSM-IV-TR中,恐懼症、恐慌症、曠懼症、廣泛焦慮症、強迫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急性壓力症候群都被歸類在焦慮性疾患裡。焦慮性疾患的共同特徵是經常性及高度的焦慮。恐懼症為最常見的焦慮症,包括特定對象畏懼症和社交恐懼症,患者對特定的事物或情境產生不成比例的害怕。恐慌症的患者會在不特定的情境下經常性恐慌發作,他們會經歷高度的焦慮和害怕,也伴隨著一些生理上的症狀,例如心悸、噁心、呼吸困難等等。恐懼症也可能伴隨曠懼症,這類患者很難離開家裡到公共場所去。強迫症的患者會有強迫性的思考,及不斷重複某些儀式性的行為,他們透過這些行為來降低他們的焦慮。焦慮症患者大腦的恐懼迴路較易被活化,杏仁核反應也較一般人活躍。除了生理因素,古典制約和操作制約的理 論也常被拿來解釋焦慮症。焦慮症常見的治療方法是給予患者抗焦慮劑或抗憂鬱劑來降低他們的焦慮,進而配合認知及行為治療來改善症狀。

 

我的心得感想

我很難想像一個人長期處於焦慮的狀態會是什麼樣子,我自己平常只要稍感焦慮不安,或是有害怕的感覺就很難忍受了,罹患焦慮症一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一個長期焦慮的人也會帶給周遭的人不安,就像上課十分焦慮害怕出錯的老師,台下的學生其實很難靜下心來聽課,因為心情也會跟著焦慮起來。不管罹患任何疾病或疾患,週遭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鼓勵是十分重要的,但面對焦慮症的患者,要不受他們的情緒影響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即使平常很有耐心的人都未必能做的到。

 

因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想?

讀完這一個章節之後,我覺得我弟弟似乎有一點點強迫症的傾向,他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用掉一二十張的衛生紙,洗手也要洗好幾分鐘;穿完襪子一定要洗手,即使是一雙全新的襪子;出門前一定要洗澡;不允許別人坐到他床上等等。雖然我覺得他還不到強迫症的標準,但他這樣的行為已經時常讓我和家人受不了了,因為每次一起出門都要等他洗完澡,家裡的衛生紙和肥皂常常一下子就被他用完了。上學年上到一位老師的課,他常常十分焦慮,導致我上課也會很緊張,上台報告的前一週又常常接到老師叮嚀的電話,讓後後來看到他的電話號碼都會害怕。這兩個例子就是讓我覺得耐心面對焦慮症的患者應該會是十分困難的一件事的原因吧!學習完本章節的理論之後,更應該學習怎麼去面對身邊有焦慮傾向甚至罹患焦 慮症的人!

 

提出問題

焦慮症包含了許多類型的疾患,有些疾患十分相似,都有高度焦慮的情況,請你比較「伴隨曠懼症之恐慌症」與「社交恐懼症」的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