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97007046 劉聿翎 第六組 身心症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許多出現真正身體症狀的疾病是由壓力造成的,甚至會因為壓力而更加惡化,
這些疾病包括本章所關注的心血管疾病,氣喘,愛滋病,以及其他可能比較沒有那麼嚴重,
卻十分常見的疾病,例如頭痛和胃痛,這些疾病現在通稱為身心症!
在身心症當中,其中一個很大的決定因素就是壓力,然而每個人都會有遭遇壓力的時候,
差別只在於因應的方式不同,對於覺察到可能具有壓力情境的個別差異性,就是因應的概念!
或者是一個人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包括處理壓力所致之負向情緒所衍生的問題!
即使覺察到某些情境是有壓力的,因為每個人因應壓力的方式不同,所造成的壓力也有差異!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這年頭許多人都有一身病痛,但是我覺得大家都只注意到表面的生理原因,
例如:生活作息不正常,免疫力降低....等等諸如此類,並沒有許多人正視"壓力"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或許是現代對於心理疾病的概念還不夠強,也還有很多人會認為心理疾病不是病,
這些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心理"的概念在普羅大眾心中似乎還不夠普及!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我在今年暑假的時候,生了一場大病,這個疾病本身的致病因素是沒有一個肯定答案的,
但是普遍認為有幾項可能:感冒,作息不正常,壓力.....等等,
我的母親一直認為我是因為作息不正常再加上前陣子感冒才剛痊癒,可能抵抗力較弱所導致,
但其實她並不知道,我當時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而那件事對我造成很大的壓力以及陰影,
我也因為擔心母親傷心而不敢告訴她,但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我的疾病是跟身心症相同的!
畢竟大學生作息不正常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且以前也都有感冒的經驗,
卻從來沒有生過那麼嚴重的病,這讓我聯想到壓力素質,
或許在作息不正常再加上前陣子感冒才剛痊癒的情況下,是有可能導致疾病,
但我認為還需要再加上壓力這個大因子,疾病才會真的被引發成立!
 
問題

你認為壓力的來源會是什麼?而當因壓力而造成身心症時,該如何去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