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張晋瑋(97007014) 第六組 身心症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身心症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壓力或者適心理上的疾病而促使身體發生病變,或者是讓原本就存在的生理疾病變得更加的嚴重。以生理的角度來看,身心症的病因可能是因為身體的HPA軸,也就是腦下垂體─下視丘─腎上腺素,因為壓力的關係而造成HPA軸荷爾蒙的混亂,進而導致身體器官較為衰弱的地方產生病變。遭遇壓力時,身體會分泌出過多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因而打亂身體的荷爾蒙分泌,導致身體病變。從心理的方面來看,若是患有一些心理疾病如焦慮或是憂鬱症等等,身體為了減輕焦慮或憂鬱的情緒,可能會轉變成為身體某方面的疼痛如胃痛,或是不舒服,長期下來也會導致身體某些特定器官的病變。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當人們遭受壓力時,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安然度過,而有些人則會成為所謂的身心症呢?這可能是因為調節的問題吧。在同樣遭受到極大的壓力下,懂的調適的人會做一些發洩的行為或者是一些輸緩的活動以降低壓力對他們的影響;而不懂的調適的人則是會將壓力一再的累積,累積到後面無從宣洩,導致形成心理及患或者是身心症,又有可能是同時罹患心理及患與身心症。常見的身心症有胃潰瘍、氣喘、高血壓等等,這些疾病有可能會因為人格或行為模式而促使上述疾病的發做,向是有完美主義的人格或者是焦慮的人格比起其他一般的人格更容易罹患身心症。據了解,擁有A型行為模式的人,也就是較急躁,生活步調快的人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心臟病、高血壓等等。本因性的高血壓也就是無法查明原因的高血壓,可能就是因為壓力或者是心理疾病所造成的吧。之後我對於治療身心症的方法抱持些疑問,感覺上好像身心症是沒啥方法治癒的,除非可以排除壓力源或者是將心理疾病治癒,再配合醫生指示的用藥,說不定可以將身心症治好。而身心症常用的方式就屬壓力管控,就是教導患者肌肉放鬆,認知重建,進而使患者面對壓力時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我有這樣的想法/疑問是因為我媽媽】
我媽媽有高血壓,偶爾還會失眠,不過她去醫院檢查都檢查不出病因,所以我懷疑它可能是本因性的高血壓,而形成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對我爸爸的不安所引起的。媽媽常常會擔心爸爸在在外面找的產品適不適合拿來做貿易,擔心被其他人騙,因為以前就有一些例子導致我爸爸生意失敗而讓家庭陷入危機,還好有我媽媽的幫助,我們的家庭才可以避免破碎。由於創業期間家裡一直沒有收入,而加中一切大小事的錢又都是媽媽負責,包括我們的生活費、電費、電話費等等,每個月的開銷都非常大,而媽媽都必須去籌出那筆錢來供家裡使用,所以她一直很擔心錢的問題。媽媽偶爾會向爸爸提及沒錢的事情,不過爸爸總是叫媽媽再撐一下,因為他也沒錢,而也很不喜歡聽到媽媽跟他說沒錢,導致後來媽媽有事情時也沒辦法找爸爸訴苦。基於以上種種的壓力與無法宣洩壓力的情況下,媽媽因此血壓升高。之後我一直跟媽媽說叫她放鬆,不要想太多,要相信爸爸,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讓她的病情好轉。

【提問】
現在小學生的壓力越來越大了,升學壓力、同儕競爭等等,面對種種壓力接踵而來,外加上因為讀書而晚睡,造成身體的一些功能可能會有些異常,或是出現一些疾病如胃潰瘍等等,如果造成胃潰瘍的就是身心症的話,請用生理方面和心理方面分析他們離患身心症的病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