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賴銘鴻(96007055) 第四組 人格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人格疾患列在五軸分類的第二軸,當一個人的人格造成職業與社會功能顯著的傷害,還有嚴重的困擾時,即是人格疾患。人格疾患通常和第一軸共病,共病時症狀更嚴重更難治療。人格疾患有分為三大類:

第一大類怪異人格疾患,以妄想、怪異、退縮、缺乏社交為主軸。有:妄想性人格疾患、分裂性人格疾患以及精神分裂性人格疾患。

第二大類戲劇/情緒人格疾患,以變化、不穩、情緒化、自我中心為主軸。有:反社會人格疾患、

邊緣性人格疾患、自戀型人格疾患、戲劇型人格疾患。

第三大類焦慮/害怕人格疾患,以容易焦慮、緊張、害怕為主軸。有: 逃避型人格疾患、依賴型人格疾患、強迫型人格疾患等。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原來反社會人格在我門現實生活中有些案例之外,漫畫裡面也充滿了反社會人格,最常見到的反社會人格應該就是日本漫畫麻辣教師GTO裡面的腳色,根本每個學生出來都是反社會人格,無法遵守社會規範,欺騙性,易衝動,易怒,攻擊性,不顧自己或其他人安危,持續地不負責任,在傷害、虐待其他人,或者偷其他人的東西之後不會感到悔恨。這些例子在這本漫畫中隨處可見,當然這並不代表日本人都是這樣子。

我以前看這漫畫時還沒學過這些,只是覺得,這些人怎麼都這樣那樣的,看一看覺得裡面還蠻多事情說的很真實,當然也有很多誇大的劇情,原來這部漫畫真是典型的把反社會人格給描述出來。裡面學生會出現的公式是:從小被父母遺棄,被父母忽視,被同學霸凌,被輪暴,然後長大後做出違反社會常規的事,例如霸凌別人,飆車,吸毒,賣淫,欺騙師長,翹課,賭博之類的。然後最後被主角感化拯救…..

日本社會的真實情況如何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在最近台灣的新聞中也出現了不少這些事情,打架,侮辱師長,被同學強迫打手槍?,飆車族持刀砍人……多不甚數,到底是什麼原因會出現這些反社會行為呢?事前先天還是後天的說法都有,有人說西方社會的反社會人格比東方高出很多,因為西方盛行著個人主義,但到底是因為個人主義呢?還是因為西方行著愛的教育?這就有待研究了。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這讓我聯想到了以前白曉燕案很有名的陳進興,殺人綁票性侵以及一連串的反社會行為,他從小時候被外祖母照顧溺愛,他小時後即出現很多反社會行為,國小即有偷竊校園霸凌,甚至在外遊蕩與不良少年鬼混。之後也出入少年法庭,還有犯下多起重大案件。他甚至在逃亡期間至少強姦了19名女性。最後被判決五個死刑與兩個無期徒刑。可說是台灣反社會人格的典型案例

提出問題

試說明強迫型人格疾患以及其五軸診斷。強迫型人格疾患和強迫症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