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96007058王碩鈺 第一組 挑戰組 身體型障礙與解離障礙

【第一欄 改寫摘要】
身體型障礙上心理問題是以生理形式呈現。個體覺得身體不舒服,但找不到生理上的病因。這些疾病是無法自主控制的,亦不是個體故意要造成的。身體型障礙包括身體機型障礙、疼痛症、慮病症、體化症、轉化症。DSM-IV-TR定義解離障礙包括:解離性失憶症、解離性漫遊症、解離性認同障礙、自我感喪失症。
解離障礙皆假設,因為共同的機制─解離所造成,導致某些認知層面或經驗無法在有意識時回想起來。
因此解離是無法有意識地整合平日的認知、情緒、動機和其他在有意識的情況下精力的經驗。
【第二欄 我的感想、疑惑】
“個體覺得身體不舒服,但卻找不到生理上的病因……”這感覺會是個相當相當痛苦的經驗,且重點是這些疾病是個案無法自主控制的。我們被教導不舒服就去看醫生,但是,當去看醫生卻完全不知是甚麼樣的原因造成妳身體的痛苦感時,求助無門,且尋遍各個大夫,花了大筆的錢,對於家庭、周遭朋友一定是個重大的負擔。由於身體型障礙患者案例較為少見,別說早期,連現代人對於這種疾病似乎也不甚了解。

這讓我想到為何現在對於求神問卜、喝符水、民間偏方……等等不科學的治療需求還是有很多人相信,
當你看過各種大小醫生後,都找不出病因,看到各個醫生都搖頭,自己相當絕望時,有個強烈的心靈安慰下,或許是當下對這類患者較有控制作用的方法吧!我不是推崇民間偏方的意思,而是指對於我們所處的文化、信仰、民族精神……等等,醫師或心理師都必須要有相當的了解,這樣對於患者的治療上一定會有更好的幫助,譬如:一位吃慣中藥的婆婆,但因為家中子女強迫下到了大醫院看穿著白袍的醫生,老婆婆面對一顆顆塑膠般的藥丸一定是對其療效有所懷疑且無法一時適應的。若這時醫師對婆婆說:這些看似塑膠的藥丸也是從中藥材、草藥提煉出來的,然後做成這樣比較可以延長保存時間,而不讓他的藥力流失掉,所以婆婆您放心的按時吃藥……之類的或許並非百分百屬實,但卻絕對對病人有幫助的話,這樣才更能救人無數。

【第三欄 我會有這樣想法是因為我聯想到……某理髮師】
“身體是由父母所給,但,是我的……”這句話是從我理髮設計師的同事說出來的─Anna。他說他從小臉上有一大塊明顯的胎記在他的左眼下方,這使得他被同學排擠,人際關係大受影響,但父母覺得這就是”天生”不要去強行改變,但Anna強力大吵大鬧下,父母帶他去做了手術將胎記給去除,那手術很成功,胎記幾乎看不到了,但是,從他手術復原後,他便開始發瘋似的注重自己的外表、身材。Anna其實是位男設計師,但是,你看到他除了高大的身材,不然看不出他是個男的。Anna相當在意自己的臉蛋、皮膚,有好多次我在店裡看見他發瘋似的大叫”阿~~~我的眼影兩邊不太一樣……”或是”便當那麼油,我晚上打肉毒效果會不好啦……”他那近乎完美的臉蛋,我近看也看不出甚麼瑕疵,雖然聽說卸妝後隱約還是會看到淡淡的胎記。但是指定他的客人依然很多,或許他會重複檢查是否有出錯,也或許是喜歡追求美的事物吧……。我覺得,過度在意自己外表,或是身體的缺憾,很多時候會造成反效果,且會被別人認為是有病的。
【第四欄 提出問題】
對於身體型障礙的治療中,認知行為治療是否有用?該如何幫助個案達到治療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