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推薦~莊韶妮 (96020004) 第五組 解離型疾患與身心症 最值得討論的 from 黃學文(97007005) 第7組

隨著網路的發展,大部分人都活在現實和網路這兩個世界中。在現實世界中分演著一個角色,在網路世界中又扮演著另一個角色,甚至更多角色。有些人在現實和網路世界扮演的角色的性格會比較一致,有些人卻喜歡扮演不同性格的角色。

  我過去認識的一個人來說。這個人平常說話斯文大方,但在網路說話時,語氣卻變得粗俗囂張。我認為發生這樣情況的原因,是因為這個人建立網路角色時沒有把現實角色的過去經驗和基模同化所致。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之所以顯得有禮貌和有道德感,是因為我們自小就被教導要個一個有禮貌,有道德的人。這並不是最初的自己(本我)。所以當人在建立網路角色時,如果沒有把現實角色的過去經驗和基模同化,角色的性格就會變成由自我開始,沒有社會規範,會直接表逹自己的感受,不會修飾自己。這樣就會形成截然不同的性格。若是這樣的話,網路的角色如果再接受類似現實角色的教育,性格就會變回一致。

  而我認為現實與網路的角色扮演,雖然與多種人格的表現有相似的地方,但這兩件事情的促發原因畢竟不一樣,很難以此推敲多重人格的心理機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