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報告組 周于文(97007031) 第五組 身體型疾患與解離性疾患

報告組 周于文(97007031) 第五組 身體型疾患與解離性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疼痛疾患很難正確診斷,因為疼痛是一種主觀經驗,所以無法以客觀的方法衡量一個人的疼痛程度。然而,在某種程度上,疼痛疾患患者描述疼痛的方式,可能與那些實際明確有生理病痛的生理患者不同:後者傾向更具體的說明疼痛的位置、更清楚描述疼痛的感覺,且更詳細描述導致疼痛程度加重或減輕的因素。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我對於疼痛疾患有一些感想,因為我覺得小朋友都很喜歡惹人家的注意,但是若是希望引起他人注意卻不知如何是好時,他們通常會假裝自己生病或是疼痛。

可能是因為從先前的經驗學習到〝生病〞和〝疼痛〞可以使大家暫時的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並關心的慰問和問候。這樣的舉動使的小朋友得到安慰、喜悅以及被重視感,或許還有一些獨特感,覺得自己生病有異於常人的感覺。

所以小朋友和一些希望取得他人注意力的人們,常會出現這種心因性的疼痛疾患。我以為心因性疾患的人們,他們若能取得他們所希望的東西,那他們的症狀會減輕很多甚至消失。

但是,其實一直不斷的滿足和給予他們所希望的東西,那這樣病情可能走向更變本加厲、越來越嚴重。但是若不給予他們,他們的症狀又不會消失。這樣的雙向結果,真的很令人難以抉擇。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我記得在我小時候,我鄰居弟弟很喜歡假裝自己生病來取得他媽媽的同情,但是每當他一消失在他媽媽的視線裡,他就會立刻恢復健康並活蹦亂跳。在我眼裡,雖然他這樣可以短暫的得到他所想要的關愛,但是我相信其實在他心裡應該也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因為只有在他不舒服的時候媽媽會對他很好,那其他時候呢? 其實他應該要了解,媽媽對他的關愛是一直都在,只是程度大小的差別而已,不能過於要求他人一直使用很激昂的態度來面對自己。雖然我對他的印象只有這一點點,但是我希望他可以早點發現這一點。

提出問題

如果你發現你有一位朋友喜歡用疼痛或是其他方式來吸引他人注意,你會如何對待他?是給他正增強又或者是負增強?為什麼你會做這一種選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