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推薦~周于文(97007031) 第五組 身體型疾患與解離性疾患 最讓我能思考的 from 黃學文(97007005) 第7組

人在兒童時期,都會用有他喜歡用的方法來吸引父母或者長輩們的注意力。有的喜歡大叫,有的喜歡表現自我,有的就是喜歡詐病或表達自己身體有疼痛。  
我認為,人在在兒童時期,是想像力最強的時候。想像力強的話,暗示作用 (Suggestion) 也會因此而增強。當小孩用疼痛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時候,父母有時候會問他哪裡痛,有多痛。這時候小孩為了回答這些問題,也許本來是沒有疼痛的。但因要想自己哪裡痛,有多痛,他也會想像自己真的有疼痛來回答這些問題,這樣如果暗示作用大的話,也許就會變成真疼痛了。如果這樣的情況長期發生,就可能變成促發疼痛疾患的因子。  
如果我發現有小朋友以這樣的方式去吸引別人的注意,我會偏向於用負增強的方法去對待他的行為。我會告訴他,"如果你身體沒有疼痛的話,你又撒謊說自己有疼痛,那麼不只別人會以為你有疼痛,你的身體也會被你欺騙到,即使本來沒有疼痛,身體也會變成有疼痛噢,這些疼痛是沒辦法治的噢!。如果不想這樣的事情發生,就要對自己說,我的疼痛都飛走了~以後不會再痛了。"這樣不但能發揮暗示作用使疼痛消除,也能使小孩不會再以疼痛來吸引長輩的注意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