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推薦~莊韶妮 (96020004) 第五組 解離型疾患與身心症 最值得討論 from 葉馨文(97007027) 第7組

韶妮在她的文章中提到用完形治療來幫助人格分裂症患者,之前我所知道人格分裂症的治療,都是用催眠法來治療,對於我來說這是個新的觀點。雖然「自我覺察」可以幫助患者了解自己、了解環境,但是不知道所謂的「自我覺察」,是否包括了人格分裂症患者的某人格,可以了解其他的人格?之所以會提出這個疑問,是因為並不是所有人格都知道有其他人格的存在,且也不知道其他人格發生了什麼事。雖然也有聽過人格分裂症的患者人格和人格之間可以對話,我一直認為那是最後治療成功後才會發生的事。我也一直認為人格分裂症患者之所以最後能夠整合所有人格,是仰賴治療師每天觀察患者並收集資料,再告訴患者後他才藉著這些資料認識自己體內的其他人格。總之,我現在才發現自己對於人格分裂症的認識是很少的,而且好像還有些錯誤的認識,可能是電影和小說看太多,看完後也沒有什麼思考就隨便相信,自己也沒有去找可靠資料求證,希望自己可以藉著這次機會改正以前那些對人格分裂症的錯誤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