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余晉誠 (97007029) 第一組 挑戰組 身體型疾患

原文摘錄/改寫摘要
身體型疾患和解離性疾患這兩種疾病的病應可能與某些壓力經驗有關,而身體疾患中,個體常抱怨身體不舒服,心理的問題是以生理形式存在,也就是說個體覺得身體不舒服,但卻找不到生理上的病因,而且這些及並不法自主去控制,更不是個體故意要造成的。而身體行疾患的患者,可能會經常性的去尋求治療,但是醫生卻無法再個案身上以生理的檢查來說明證明他們有病,而也因為如此,個案會感到困惑。
疼痛疾病---心理因素導致生理疼痛,會持續一段時間
身體畸形性疾病---患者鐘響自己外表有缺陷,或外表缺陷惡化
慮病症---腦中滿是害怕得到某種重大疾病
身體化疾患---反覆抱怨身體不舒服,但沒有明顯生理症狀
轉化性疾患---一個或多種影響運動或知覺的症狀或功能缺失,但和生理因素無關
治療方面,身體型疾患大多會使用認知行為治療以及使用抗憂鬱劑的藥物為主要治療
我的感想/心得/疑惑
有的時候常常都會看見電視上報導說有人沒有病,卻很喜歡去醫院給醫生看,或許這不一定是身體性疾患,但也讓我覺得很奇怪,對於這種事情,以我原本的主觀意見,都會覺得說這些人只是在裝可憐,博取別人的同情,但是自從學完了這個章節,讓我瞭解到原來這些人也是有苦衷的,不可以覺得這些人都沒有病,其實他們是有病的。要懂得去體諒他們。
我有這樣的感想/心得/疑惑,因為我聯想到什麼人事物?
之前有一個好朋友,他可愛的女友,讓我聯想到他,不知道是為啥?常常都會說身體不舒服,但是去醫院給醫生看,又說沒有問題,常常就一臉疲倦,又很喜歡說身體哪裡痛,哪裡不舒服,剛開始的我,都覺得這個人很心機,我以為他都是在博取他男朋友的同情,博取男朋友的照顧,以為他都是裝得,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女生是患有身體型疾患,我就對他改觀了,不會對他有異樣的眼光,也不會去鄙視他了。
提出問題
如果你身邊的好友患者這種疾病,你可能會怎樣去看這個朋友?會怎樣去幫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